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筹建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5-10-08 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学院(简称“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建设方案座谈会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出席会议,宁波市教育局、科技局、宁波国家高新区(宁波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及镇海区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主持。

  座谈会上,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全面汇报了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的建设方案,包括专业学院申请的缘由与前期工作、建设内容与重要举措、院省市合作办院以及所需支持的落实情况等。国科大为发展研究生教育、促进教育为经济服务,于2013年底作出在有条件的研究所设立特色专业学院的决定。宁波材料所根据地方产业发展的特色和优势,以及宁波材料所自身研究生培养的基础,提出建设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的申请,并得到宁波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将紧密围绕区域新材料产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将国科大成熟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企业实践基地和联想学院企业人才培养体系结合起来,针对研究生的不同发展志向和潜质因材施教,促进政学产研深度融合,以国际化的视野建设专业学院,力争成为国际上有特色、国内一流的新材料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成为国科大专业学院的示范,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输送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成为区域人才高地,并以专业学院为平台,从国际上吸引一批高水平的人才。

  听取汇报后,丁仲礼肯定了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前期的筹划工作和建设方案的可行性,对宁波材料所积极结合区域产业特色、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推动科教融合的发展思路充满信心。丁仲礼从学院的功能定位、课程体系设计、招生指标争取、优质生源争取、国际化办学构想等多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他指出,建设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一定要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产学研合作,为地方培养人才,形成自己的特色,系统设计研究生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一定要充分考虑吸引优质生源、解决招生指标问题、真正实现国际化办学这些问题。希望宁波材料所成立一个工作小组,逐一落实方案中的措施。他同时表示,国科大将积极支持宁波材料学院的建设。

  与会的宁波市教育局、科技局、镇海区和新材料科技城负责人也分别从地方教育体系的需求、学院体制机制、办学定位、国际合作、学院选址、学科布局、特色做法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共同表达了欢迎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落户宁波的强烈愿望和大力支持的坚定决心。

  座谈会后,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会见了丁仲礼,并就专业学院建设事宜进行了进一步商谈。宁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剑波和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等参加会见。

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