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张亚平率团访问泰国和缅甸

2015-09-01 国际合作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19日至26日,应泰国科技部和缅甸环境保护与林业部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率团访问了泰国和缅甸。

  8月20日,中科院、泰国科技部、泰国研究基金会在曼谷联合举办了第三届“中泰科技合作研讨会”,会议围绕生物多样性议题展开研讨。张亚平与泰国科技部部长Pichet Durongkaveroj、泰国研究基金会主席Suthipun Jitpimolmard分别致开幕词。张亚平指出,今年是中泰建交40周年,科技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内容,中科院与泰国科技界常年保持友好合作,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发挥研讨会这一重要平台,积极促进实质性合作。Pichet Durongkaveroj肯定了会议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将持续支持召开这一会议。他表示,生物多样性议题对双方都很重要,泰国生物资源丰富,利用好丰富的生物资源,提高泰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是泰国科技界的重要责任。泰方希望继续加强与中科院的合作,促进人员互访,加强成熟技术的产业化工作。

  来自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的13位研究人员出席会议并作报告,泰国科技部下属研究机构和大学代表50人出席会议。双方专家就生物多样性保护、天然产物开发利用、微生物利用技术等合作议题积极交换了意见,并初步形成了合作共识。双方同意于2016年就生物多样性议题在华召开第四届会议。

  在泰国期间,代表团于8月21日至23日先后访问了泰国国家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诗丽吉皇后植物园以及清迈大学。

  8月25日上午,张亚平与缅甸环保与林业部副部长Aye Myint Maung举行了会谈。Aye Myint Maung对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尤其是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在缅甸开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许,并表示将协调缅甸各相关部门与中方共建“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张亚平首先向缅方简要介绍了中科院的整体情况。他对缅甸环保与林业部向版纳植物园等相关单位在缅甸开展科研和教育合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继续与缅方全力合作,推进“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双方还就中科院和缅甸环保与林业部科技合作备忘录草案讨论达成一致。随后,代表团出席了在缅甸林业研究所举办的“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实验楼装修改造工程开工仪式。缅甸环保与林业部林业司司长Kyaw Kyaw Lwin和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代表双方分别致辞。

  8月25日下午,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会见了代表团。洪亮对中科院与缅方在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方面开展科学和教育合作表示赞赏,驻缅甸使馆将对双方的合作提供必要支持。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