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第八届“科洽会”彰显高科技魅力

2015-08-30 新疆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29日,第八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正如火如荼地举行。会展紧紧围绕“科技驱动发展,万众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升级,支撑核心区建设”的主题,众多中科院高科技成果组团闪亮登场,成为展厅中的焦点,突显了中科院的科技实力,彰显了科技魅力,点燃了创新激情。现场人山人海,摩肩接踵。

  此届“科恰会”共有中科院系统的11家分院、61个研究所70多家单位组团前来参展,同时还有内地省市区的参展项目,内容涉及了化工轻工、电子信息、现代农业、先进制造、生物技术、医药卫生、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技术等多个领域。特别是中科院“科技支新工程”计划实施以来在新疆落地开花的科技项目,很多都显示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变泥为油的铁柜子

  走进中科院新疆分院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带仪表盘的长方形白色铁柜,这就是由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制的含油污泥低温裂解炉。这种油泥处理装置既能进行油泥的无害化处理,又能回收油泥砂中大部分油品,实现油泥中原油的资源化。

  油泥处理装置通过将含油污泥加热到一定温度,使油泥中的石油类物质通过热解、挥发等方式释放出来,进而冷凝和回收。在热解温度450℃和添加催化剂的条件下,可使油的回收率达到70%以上。产物主要包括有液态油、不凝气(甲烷、一氧化碳及乙烷等)、固体残渣。通过自主研发的催化剂的加入,回收的油以汽油和柴油为主,可直接用作燃料。

  桌面FDM型3D打印

  “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今天终于见到实物了!”“太神奇了,打印出来的羊头惟妙惟肖,机器的精度不错啊!”桌面FDM型3D打印机前围满了好奇的参会群众,大家纷纷赞叹不已。

  由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和重庆塞拉雷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桌面FDM型3D打印机,采用了当今3D打印领域最成熟的技术,整体具有结构紧凑、运动简单、成本较低等特点,在完全掌握控制、材料等关键技术条件下,保证了打印机运动更可靠及稳定。

  生物降解膜

  “科洽会”开幕式结束后,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一行专门来到了巴斯夫生物降解膜展柜,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这种惠民生高科技产品的讲解,并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巴斯夫生物降解膜是全生物降解地膜,解决了普通地膜白色污染问题,保护耕地,实现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该产品的机械强度好,可进行机械化铺膜作业,具有良好的抗紫外线、抗裂性能,膜面保持时间达到100-120天;该地膜埋入土中部分,在微生物和水分作用下60天左右开始降解;地膜被翻入土中后,在土壤微生物的作用下,逐渐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解决了普通地膜保色污染的问题。同时,节省地膜回收费用30-50元/亩,产品连续3年在园区中粮屯河农场进行实验,取得了可喜成效。

  此外,在“科洽会”上,“大面积石墨烯薄膜”、“蓝宝石晶体材料”、“痕量爆炸物离子迁移谱检检测”、“IRIS偏光式3D投影机”、“新疆双语教育资源云服务平台”、“稳定性复合肥料”、“旋耕刀”等一大批贴近民生,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建设,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高科技项目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含油污泥低温裂解炉

桌面FDM型3D打印机

桌面FDM型3D打印机打印的物品

巴斯夫生物降解膜

农用无人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