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第七届中科院博士后学术年会暨科技行活动在淮安举办

2015-07-23 人事局
【字体:

语音播报

  717日至18日,第七届中国科学院博士后学术年会暨科技行活动在江苏省淮安市举办。本届学术年会以科技助力新常态,智慧引领中国梦为主题,由中科院博士后联谊会与江苏省淮安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会议邀请了中科院副秘书长、中科院院士谭铁牛,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钟耳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郭玉国作特邀学术报告。来自院内外30余家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博士后参加了学术年会暨科技行活动。

  717日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学术年会开幕式和科技行活动启动仪式。开幕式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淮安市委组织部、中科院人事局等部门负责人先后致辞。启动仪式上,对学术年会获奖论文进行了颁奖,博士后和企业家代表进行了项目合作签约。

  谭铁牛以“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展望”为主题,回顾了人工智能近60年的发展历程,用一系列国内外的最新研究进展,生动展示和描绘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阐述了我国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对推动我国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议。钟耳顺以“论地理思维的重要性”为主题,在介绍空间思维概念的基础上,深入浅出地进行实例分析,多角度探讨地理思维的重要性,内容旁征博引、贯通古今,以大量生动丰富的地理探索案例激发了年轻学者对地理研究与创新的热情和勇气,引发强烈共鸣。郭玉国以“锂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研究”为主题,介绍了新能源储能材料的发展概况,并结合自身体会,就如何选题、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等分享经验,带给大家启迪和思考。本届学术年会还设有分论坛,与会博士后分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促进了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增进了彼此的沟通和联系。

  718日,数十位专家以及参会博士后与淮安市科技型企业进行了对接,并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点对点地洽谈交流,还深入企业实地了解考察,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通过政产学研的多向交流,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科技行活动期间,中科院14名博士后与淮安市近20家重点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中科院博士后学术年会”和“中科院博士后科技行”是中科院博士后联谊会特色品牌活动之一,既培养和锻炼了博士后的科技创新能力,又活跃了博士后群体的学术氛围,还进一步拓宽了博士后就业、创业、挂职、成果转化等多元化的发展渠道。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