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包信和获周光召基金会基础科学奖

2015-05-29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3日在广州开幕的第十七届中国科协年会上,颁发了第八届周光召基金会科技奖和第十八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其中,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获得周光召基金会基础科学奖,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王维获得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包信和多年来一直以新型催化材料的创制和新能源清洁高效转化过程的开发为目标,由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他所提出的“限域催化”创新概念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已初步形成理论体系,在国际学术界具有重要的影响。

  王维一直从事多相系统的多尺度CFD方法研究。曾参加中科院重大方向性项目“1000吨/年煤系高岭土快速流态化煅烧新工艺”,负责过程控制、流程仿真等方面工作。曾承担或主持“863计划”项目子课题、“十一五”国家支撑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

  据悉,此次共有3位科技工作者(及其团队)获得周光召基金会科技奖,以表彰他们在各自的研究和基础应用领域为我国科学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共有15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得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1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得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周光召基金会由钟健国先生及其家属捐资,于2006年6月15日在香港设立。中科院原院长、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周光召为基金会理事会永久名誉主席兼基金会奖励顾问委员会主席。周光召基金会科技奖每年颁发一次,主要奖励对中国有杰出贡献的科技人员。

  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是由周光召和香港爱国实业家查济民先生提议,于1998年设立的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旨在表彰奖励在国防科技领域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优异业绩的青年科技人才。每年评选一次,包括实用工程奖和成果转化奖。

  附:第八届周光召基金会科技奖获奖者名单: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包信和  基础科学奖

  贵州省地矿局周琦  地质科学奖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德力格尔及其率领的温室气体本底浓度观测团队  气象科学奖

  第十八届求是杰出青年奖获奖者名单:

  实用工程奖

  徐崇彦 谢永强 李立顺 刘兵 高晓强 李海涛 聂子玲 朱志刚 孟海东 窦强 郑静 解国洪 樊毫军 范晓强 王健

  成果转化奖

  王大轶 王维 朱光有 陈瑞爱 沈立 宋文波 何金江 贾宏杰 曾勇军 籍国东

“第八届周光召基金会科技奖”颁奖现场(新华网普韵乔/摄)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