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阴和俊访问加拿大、德国和西班牙

2015-05-28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应加拿大贝德福德海洋研究所、德国基尔海洋研究中心以及欧洲空间局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率团于5月13日至22日访问了加拿大、德国和西班牙。

  5月14日,贝德福德海洋研究所主任A. Vezina会见了阴和俊代表团一行。Vezina首先介绍了贝德福德海洋研究所的整体情况,表示加方非常重视与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在海洋科技领域开展互利合作。随后,来自该所油气能源研究中心、声学部、海洋物理部以及海地生态研究部等部门的专家分别介绍了本部门近期开展的科研活动和取得的成果。会谈结束后,代表团还参观了沉积岩心实验室以及溢油灾害处置设备。

  当天中午,阴和俊应邀出席了由代尔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举行的高级别会谈。该校主管科研的副校长Martha Crago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阴和俊听取了该校海洋观测、预测及相应网络主任,海洋追踪网络执行主任以及海洋系主任的工作进展介绍。阴和俊对代尔豪斯大学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希望双方能以此为契机建立积极地联系,为今后开展深入合作奠定基础。会谈后,代表团参观了该校加拿大卓越研究者奖获得者Douglas Wallace的实验室。

  5月15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位于温哥华的维多利亚大学。该校是加拿大大学中最早成立海洋系的学校,其海洋科技领域的研究规模和水平也居于领先地位。在访问该校期间,负责科研的副校长David Castle向代表团介绍了重点研究领域以及人员组成和经费使用等情况。代表团还听取了该校地球与海洋科学学院以及加拿大海洋网络等部门的介绍,并通过实时观测,重点了解了加拿大海洋网络的整体布局、数据收集和分析、成果分享机制以及该校如何通过这一平台开展国际合作的情况。下午,代表团驱车前往加拿大地质调查局进行了为期半天的访问。在地调局期间,代表团详细了解了该机构在地震监测、海洋灾害防治等领域的科研进展,并实地参观了位于该机构的加拿大国家地震网。

  5月18日,代表团结束了在加拿大的访问前往德国,对基尔海洋中心进行访问。中心主任Peter Herzig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中心的研究重点、设备装置以及人员经费等情况。中德双方的科研人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科研进展,并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讨论。在中心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Phoca、JAGO等深海探测装置。在访问基尔大学时,大学国际中心主任Martina Schmode与相关科研人员向代表团介绍了大学的基本情况、科研进展以及参与“未来海洋”德国国家项目的情况。

  经过对加拿大和德国的访问,代表团了解了两国国立科研机构是如何通过长期的基础性科研工作的积累,不断形成丰富而扎实的科研数据和成熟的成果分享机制,进而满足国家的战略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5月20日,阴和俊出席了由中科院与欧洲空间局在西班牙共同举行的第十一届空间科学研讨会。阴和俊对双方正在推进的空间科学卫星任务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感谢欧空局对双方合作的长期支持,表示中科院愿进一步加强与欧空局的合作。阴和俊向欧空局代表介绍了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以及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的进展情况,并欢迎欧空局参与相关项目。欧空局副局长Alvaro Giménez认同阴和俊的观点。他强调,中欧联合空间科学卫星任务是欧空局首次探索与欧空局成员国以外的国家联合开展的卫星任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Giménez向中方代表详细介绍了欧空局的任务目标、工作进展等情况,特别是该局制定大、中、小以及特定目标等四类空间科学任务的方法与细则。双方就新近遴选出的中欧联合空间科学卫星任务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国际合作局、海洋研究所、声学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有关负责人分别出席了相关活动。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