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美联合打造国际开放脑科学和脑技术研究平台

2015-05-26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523日,深圳市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新兴遗传工程介导重大脑疾病研究孔雀团队”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MIT麦戈文联合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筹,以下简称“脑研究所”)宣布启动,同时围绕脑科学和脑技术的前沿进展以及脑疾病临床转化研究举行了学术研讨会。国内外脑科学领域专家齐聚深圳先进院,共同见证这一在中国南方布局的脑科学和脑技术研究最重要的研究基地正式扬帆起航。 

  大脑功能异常引发的神经精神疾病是目前影响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在我国,各类精神病患病率已经超过1%,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经济压力的增大,患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因此,理解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机理,研发针对脑科学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以及脑疾病诊疗新技术是脑科学研究的主要目标之一。然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缺乏理想的模拟人类脑疾病的动物模型和高时空精准的特定细胞类型的神经调控技术,关于脑疾病的发生机理和针对脑疾病的新药研发进展缓慢。结合运用国际前沿的基因编辑技术制备包括非人灵长类动物在内的疾病模型的建立,有助于深入理解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机理和相关诊疗新技术的研发。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在致辞中指出,深圳先进院脑科学团队是中科院脑科学先导专项中重要的研究力量,光遗传神经调控技术也成为卓越中心多个团队中重要的研究技术。深圳也因此已成为中科院脑科学除北京、上海、合肥、昆明、武汉之外,承担脑科学先导专项的重要城市之一。深圳先进院与MITMcGovern脑研究所展开的这一国际合作项目,高度符合国际上脑科学研究的实际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此研究所的定位和研究方向,将为针对脑疾病的新药研发和治疗新技术研发提供工具,这不仅高度符合深圳本地的科技和产业需求,也符合“创新驱动”的国家需求。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岩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深圳先进院脑科学团队在过去几年中踏实认真、严谨治学的团队精神和已经取得的工作成绩,并激励脑研究所团队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此次深圳先进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研究所一流团队携手,强强联手,将以脑科学研究用的新技术开发、新模型的建立为主要特色,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力争解析脑疾病的神经环路功能和结构异常的特征,为新药研发和治疗新技术研发提供工具和研究平台。 

  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研究所所长Robert Desimone,麦戈文基金会Lore. McGovern在致辞中均肯定了脑研究所的科研实力,并对其未来的发展寄予了深切厚望。 

  全球著名神经生物学家、2010年诺贝尔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神经生物学教授Eric Kandel也特别发来贺信,在信中他提到“利用非人灵长类动物研究脑疾病和系统神经科学将是一件令人无比兴奋的事情。孔雀团队带头人Robert. Desimone是世界级的灵长类动物研究的神经科学家;团队中的冯国平和张锋也均是世界级的遗传动物模型专家;而团队依托的深圳先进院的脑科学团队也具备很强的国际竞争力。” 

  此外,脑研究所还与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分别就所系共建研究生培养和科学合作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当前国际上脑科学和脑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对新的动物模型的期待、临床脑科学转化等议题进行了介绍与分享。

启动仪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