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丁仲礼会见日本科教代表团

2015-03-27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3日下午,由日本文部科学省、日本科学枝术振兴机构(JST)以及日本高校一行13人组成的日本科教代表团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等在玉泉路校区会见了来宾。

  丁仲礼对日本科教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日科教界交流历史悠久,中科院已与日本多家科教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他还表示,中国不少学者都有留学日本的经历,中日学者之间的合作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丁仲礼向来宾介绍了国科大现阶段发展情况,包括“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校所“共享、共有、共治”的办学体制、“两段式”培养模式等。他表示,依托两国间科教交流的传统和一衣带水的地缘优势,作为中国最大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实体的国科大愿意与日本科教机构互惠合作,共同发展。中日科教合作交流对于保持两国友好关系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回顾了1960年代中日科技交流对中国粒子物理研究的积极影响,补充介绍了国科大业已开展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尤其是中丹科教中心项目。

  日本科教代表团对国科大的科教优势及其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纷纷表达了加强科教交流合作的愿望。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及学术政策局次长、日本科学枝术振兴机构(JST)执行主任伊藤宗太郎介绍了“樱花科技计划”。他说,2014年约有1300名中国学生获得该计划资助,考察访问了日本大学和科研机构,他希望今年能看到来自国科大青年师生的申请。

  日本科教代表团成员包括前立命馆大学校长川口清史、东京理科大学校长藤嶋昭、明治大学副校长胜悦子、东北大学副校长植木俊哉、JST北京事务所所长川真田等。国科大地球科学学院、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会谈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