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上海硅酸盐所与自然出版集团签约合作出版《npj-计算材料学》

2015-03-26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3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自然出版集团正式签署协议,双方将合作出版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npj-计算材料学》),这将是中国首个自然合作期刊Nature Partner Journal, NPJ)。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麦克米伦科学与教育亚洲区董事总经理刘珺,Nature执行主编、自然出版集团大中华地区总监Nick Campbell,及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上海分院、上海硅酸盐所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孙静主持。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欢迎辞,他表示很荣幸能够和自然出版集团合作创刊。该期刊将自然出版集团的国际影响力、优质稿源吸引力,以及上海硅酸盐所在材料领域的学术积累和工作基础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材料计算科学发展。上海硅酸盐所将与麦克米伦科学与教育/自然出版集团一起,以创新的思想和务实的作风,努力将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创办成为高起点、高质量、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计算与材料研究交叉领域的国际核心期刊。 

  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共同主编、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对新刊做了介绍,该刊物定位于通过运用材料学、物理学、化学中的基础理论,基于计算模拟及数据挖掘来实现新材料的设计或新结构的构筑和材料性能的提升,为制造业发展奠定坚实的材料基础。Nick Campbell对麦克米伦中国业务、Nature Partner Journal出版项目及自然出版集团在新刊中的作用等作了介绍。新刊主编、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杰出教授陈龙庆也发来贺词。 

  刘珺在讲话中指出,根据自然指数,中国的科研质量和数量已经位列全球第二,在国际科研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非常荣幸能和上海硅酸盐所这样一所在国内外无机材料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机构达成协议,结成办刊合作伙伴,实现了NPJ项目在中国零的突破。双方共同推出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势必会有力推进中国及全球计算材料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借助上海硅酸盐所产学研协作发展的经验,促进上海、中国乃至全球材料设计创新和成果的转化。 

  王恩哥代表中科院对该刊物的成功创办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材料对人类历史的发展非常重要,本次联合创刊不仅契合中国的材料基因组战略计划,也标志着自然出版集团与中科院研究院的期刊合作出版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希望能推动中国在材料科学等相关领域有重要发展,并祝愿双方合作顺利,期刊越办越好。 

王恩哥致辞 

刘珺致辞 

宋力昕致欢迎辞 

陈立东做新刊介绍 

Nick Campbell做项目介绍 

签约仪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