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国家天文台对全球发布LAMOST首批巡天光谱

2015-03-23 国家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3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对全球发布郭守敬望远镜(LAMOST)首批巡天光谱数据新闻通气会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召开。通气会由国家天文台副台长、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赵刚主持。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介绍了LAMOST望远镜及首批发布数据的基本情况;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恒简要介绍了基于此数据集取得的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 

  LAMOST首批光谱取得于20119月至20136月间的两年巡天观测任务它包含有220万条光谱,其中信噪比大于10的恒星光谱172万条,超过目前世界上所有已知恒星巡天项目的光谱总数。发布数据中还包括一个108万颗恒星光谱参数星表,该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恒星光谱参数星表。这批数据已在20138月对国内天文学家和国际合作者优先发布。根据国际天文研究惯例,数据保护期之后,数据对全世界开放共享。科学用户可登录http://dr1.lamost.org/ 网站进行数据查询和下载。 

  利用这批数据,天文学家已经取得了一些较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例如:在仙女星系和三角星系区域内新发现近2000颗类星体;发现了300多颗白矮星;发现28颗白矮-主序双星;从157颗天琴RR变星中探测到了3颗天琴RR变星存在超高声速激波现象;新发现了50颗贫金属恒星等。此外,天文学家还对LAMOST大样本光谱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了银河系盘星的运动模式并非简单的圆周运动的证据。美国合作者利用LAMOST DR1数据发现了一颗距离地球最近的超高速星。LAMOST的巡天进展和科研成果已引起了国际天文界的广泛关注与合作兴趣,目前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家的31所科研院所和大学利用LAMOST数据开展研究工作。截止到20152月,利用LAMOST数据已发表SCI论文48篇,待发表文章21篇。 

  LAMOST已完成了正式巡天第二年观测,取得了第二批数据,并于201412月底对国内天文学家和国际合作者发布。这批巡天数据包括413万条天体光谱,将于20167月对全球发布。目前LAMOST正在进行正式巡天第三年的观测。  

  国家天文台对全球发布LAMOST首批巡天光谱数据,表明中国大型巡天望远镜所获得的大规模海量数据将被更多的国际天文学家所使用,充分显示了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自主创新能力。

    来自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国际广播电台、科技日报等十二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此次通气会。

  LAMOST 首批巡天数据的天区覆盖图 

  发布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