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CAS-NASA喜马拉雅地区全球变化空间观测研讨会召开

2015-01-27 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20日至23日,CAS-NASA喜马拉雅地区全球变化空间观测研究双边研讨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召开。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CAS)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主办,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和NASA地球科学部承办。来自中科院遥感地球所、青藏高原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北京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的20余名国内知名学者,与来自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NASA戈达德飞行中心、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加州大学等多家科研机构和大学的20余位国际知名冰川、积雪领域的遥感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亦得到位于加德满都的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ICIMOD)的支持。

  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发表背景下,此次研讨会旨在围绕喜马拉雅地区冰川变化和相关自然灾害遥感主题,深入探讨如何利用空间技术开展气候变化对冰川变化的影响、冰川变化引发的灾害风险、生态环境变化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重影响等科学问题。

  会议开幕式由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和NASA地学部主任Michael Freilich共同主持,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和NASA局长Charles Bolden分别对研讨会的召开发来了贺信。白春礼在贺信中表示:“很高兴看到中美双方专家,围绕喜马拉雅这个全球变化影响敏感地区之一,探讨利用对地观测技术开展冰川合作研究,这对于理解该地区的气候环境变化现状和未来,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Charles Bolden在致辞中称:“喜马拉雅地区作为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典型区域,其冰川研究对于水资源的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美科学家能首次就该地区冰川观测开展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曹京华介绍了中科院总体情况,尤其是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背景、内容及其目标。遥感地球所所长郭华东和NASA地学部主任Michael Freilich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郭华东回顾了喜马拉雅地区全球变化空间观测的研究情况,介绍了国内外对地观测卫星,尤其是中国卫星在喜马拉雅地区气候变化研究中的应用进展和潜力,并提出了该地区全球变化空间观测合作研究的设想。Michael Freilich介绍了NASA现有对地观测卫星计划的实施概况和NASA相关卫星的发射计划,并展望了NASA对地观测能力在喜马拉雅地区科学研究方面的应用潜力。

  会上,中美双方40余名知名科学家围绕喜马拉雅地区环境变化、冰雪遥感、灾害监测、下游影响等四个主题进行了大会报告和专题研讨。姚檀栋介绍了青藏高原地区湖泊面积扩张趋势及冰川-湖泊多相转化问题,Tad Pfeffer介绍了冰川学中的指数定理并分析了其在冰川物质平衡和冰川建模中的应用潜力,崔鹏介绍了气候变化下的山地灾害及其风险研究,Jeffrey Kargel阐述了山地冰川和冰湖研究的局限性和挑战。

  1月22日下午,与会专家进行了分组讨论,针对喜马拉雅地区冰川、灾害和下游影响等方面所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探讨并梳理了中美目前的工作基础和数据能力,分析了双方利用空间观测技术应对该区域气候变化问题的合作互补性和潜力,最后对优先的合作研究领域做出了建议。

  在1月23日上午举行的闭幕式上,中美双方科学家一致认为,喜马拉雅作为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典型地区,亟需通过空间观测手段,全面认识其冰川、降雨、地形、气溶胶、地表辐射、灾害脆弱性、下游植被生态系统等关键地球科学系统要素的变化规律。为推动在该区域深入合作,双方决定围绕冰川变化研究,设立过程建模、数据共享、科学验证三个联合工作组,启动中美双边在喜马拉雅地区冰川空间观测合作研究。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