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孙也刚

SUN YE GANG

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西安光机所反馈巡视情况

2020-12-15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12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也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组组长张怀刚反馈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詹瑞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主持。

  按照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9月8日至28日对西安光机所进行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措施,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四个落实”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

  张怀刚在反馈意见中指出,西安光机所党委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取得了新进展,飞秒激光超精密极端制造及高效率、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等取得重大突破。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创新驱动发展成效不够显著,党委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不健全、落实不够到位;从严管所治所还有差距,党委未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欠缺,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方面需加强;选人、育人、用人机制还需优化,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不够实,干部担当不够;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张怀刚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西安光机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孙也刚在讲话中对西安光机所巡视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从思想深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二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深刻领会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的要求,全面落实院党组的各项部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将巡视整改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新突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顺利实施,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新贡献。

  詹瑞代表西安分院分党组就西安光机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及时将反馈意见向干部职工传达,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彻查彻改、逐一对标,层层落实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通过巡视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和完善内部管理、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助推科技创新,促进改革发展。

  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代表所党委和领导班子对照立行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所党政领导班子将带领全所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工作,扎实做好巡视 “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孙传东代表西安光机所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他表示,西安光机所党委将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以扎实的作风和切实有效的举措,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级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彻底到位,为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巡视反馈会议前,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西安分院专门召开向西安光机所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巡视反馈会。张怀刚作了点名道姓的巡视情况反馈,孙也刚强调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了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并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重点问题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巡视办和西安分院相关负责同志,西安光机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中心/课题组负责人,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副高及以上职称等人员参加会议。

反馈会议现场

反馈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