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松松:刚才是由全总文工团萨克斯演奏家尹志发带来的萨克斯独奏《我心依旧》,大家掌声向他表示感谢!

新春的脚步即将来临,但为了铭记那些辛勤拼搏的过往,还有很多感动值得重温,很多激情值得回味,很多精彩值得缠绵。在这样一个继往开来的日子,我们需要一种庄重而热烈的仪式,向2012年致敬,向新的一年问好。

张腾岳:对于科学,从百年前那场宏大的爱国运动,到帮助古老的东方大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再到以发展观的名义写进党的最高纲领,始终在爱与理性的牵引下,伴着我们民族的希望阔步前行。

张松松:在又一个昨日带着不舍离去,又一个春天如约来临的时刻,我们尤其需要一场盛大的科学庆典,为科学家们的创新风姿喝彩,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献歌。

张松松、张腾岳:大家晚上好!欢迎来到“科学之夜——中国科学报社年度盛典”现场!我是主持人张松松,我是主持人张腾岳。

张腾岳:据我所知,中国科学报是我国最早的专业科学传播机构,在科教界广大知识分子当中拥有非常高的声誉。主持一家专业科学传播机构的年度盛典,在我还是第一次,希望陪大家度过一个不同凡响的“科学之夜”!

张松松:科学研究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传播科学、报道科学同样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在科学记者的笔下,我们了解了科学、走近了科学家,获得了权威的专业知识和价值判断。我提议,向所有的科学家,以及报道科学与科学家的记者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张腾岳:谢谢大家!“今夜星光灿烂”,今天的晚会现场的确是星光熠熠,群英荟萃,他们之中既有功勋卓著的科学大家,也有崭露头角的青年才俊,是他们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推动中国科学不断实现新的跨越。下面,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晚会的主要嘉宾,他们是: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女士,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先生,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先生,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先生,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先生、詹文龙先生、阴和俊先生、张亚平先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王杰先生,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先生,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刘德培先生,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邓勇先生,

人民网副总裁罗华先生,

新浪网副总编辑闻进女士,

以及院士专家,和其他友好单位嘉宾,在此就不一一介绍了。

感谢大家的到来!

张松松:2012的确是一个值得留恋的年份,这一年,我们因天宫对接等重大科技成就而振奋;因一大批科学新秀的茁壮成长而欣慰;也因众院士领衔抵制烟奖等公益壮举而感动。

为纪念不同寻常的2012年,与各界嘉宾共迎新春,主办方特别在今天推出三项品牌活动——“2012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第四届青年科学之星”、“2012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的发布和颁奖仪式;同时奉上精彩的文艺演出。

张腾岳:下面,有请主办方代表,中国科学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陈鹏先生致辞!

陈鹏致辞。

中国科学报社宣传片欣赏。

张腾岳:下面,请欣赏由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的学生夏阳带来的歌曲《我爱你中国》。有请夏阳!

夏阳演唱《我爱你中国》。

夏阳:谢谢大家!很高兴能参加科学之夜盛典。接下来,我再带给大家一首《中华情》,向科学家们致敬,祝愿我们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我们的科学事业再创新的辉煌!

夏阳演唱《中华情》。

张松松:感谢夏阳的精彩演唱!

下面,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个重要环节:揭晓由中国科学报社、人民网、新浪网、科学网主办,《科学新闻》杂志、《科学新生活》杂志协办的“2012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入选名单。

请看大屏幕!

“2012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宣传片欣赏。

张腾岳:下面,有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先生宣布“2012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入选名单!有请!

詹文龙:入选“2012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的团队是:

神舟九号飞行任务乘组,蛟龙号深潜海试团队,辽宁舰改装和实验试航团队,北斗导航系统科研团队,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谢家麟先生和吴良镛先生。

入选“2012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的个人是:

王贻芳,秦伯益和钟南山,潘建伟,饶毅,李伯刚,罗阳,金会庆,程代展师生,刘路,马云。

张松松:谢谢詹文龙先生!

有关入选团队和个人的情况,请看大屏幕。

有请入选团队代表上台领取证书和纪念杯!

有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本次评选活动的组委会主任王志珍女士上台,为他们颁发证书和纪念杯。

请一起合影留念。

张腾岳:请“辽宁舰改装和实验试航团队”代表、海军装备部舰船办公室副主任郑福明先生留步。

辽宁舰举世瞩目,请问,您最想同关注辽宁舰的全国公众说些什么?

郑福明畅谈感受。

张腾岳:谢谢郑福明先生!

下面,有请入选“2012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的个人或他们的代表上台领取证书和纪念杯。

张松松:有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王杰先生、人民网副总裁罗华先生、新浪网副总编辑闻进女士上台,为他们杯颁发证书和纪念杯!有请!

请合影留念!

张腾岳:请秦伯益院士、李伯刚先生留步,发表感言。

秦伯益、李伯刚发表获奖感言。

张腾岳:下面,有请中央民族乐团京胡演奏家张学琴、打击乐演奏家李文博带来的京胡伴鼓《夜深沉》。有请两位!

张学琴、李文博表演《夜深沉》。

张松松:谢谢两位的精彩表演!

科学创造了现代文明的辉煌,但科学之路也充满了崎岖坎坷。中国科学事业从一穷二白,到如今每每有震动世界的科学成就,靠的是几代科学家的无私奉献和刻苦攻关。他们就像愚公移山,生命不息,“挖山不止”。

下面,有请著名歌手、中国武警文工团独唱演员江涛,为大家带来歌曲《愚公移山》。

掌声欢迎!

江涛演唱《愚公移山》。

江涛:很高兴为科学家们演唱。

新春在即,下面再给大家带来一首《亲朋好友》,献给科学家们的亲朋好友们!

预祝各位在新的一年事业有成、合家欢乐!

江涛演唱《亲朋好友》。

张腾岳:感谢江涛的精彩演唱!

下面,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二项重要议程——第四届“青年科学之星“的发布和颁奖环节。

请看大屏幕!

“第四届青年科学之星”宣传片欣赏。

张松松:下面,有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先生上台,宣布“第四届青年科学之星”材料科学领域入选者名单。

李静海:“第四届青年科学之星”材料科学领域入选者名单:

金奖获得者: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 蒋兴宇

银奖获得者: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教授 康振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 任文才

铜奖获得者: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环能学院教授 李建荣

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陈焕阳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高锦豪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胡勇胜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 杨全红

张松松:恭喜各位!请获奖者上台领奖!

有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女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先生,以及中国科学报社合作伙伴、山东瀚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务波先生上台,为他们颁发证书和奖杯!

请一起合影留念。

张腾岳:请蒋兴宇先生留步。蒋先生,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此时此刻的心情。

蒋兴宇发表感言。

张腾岳:谢谢蒋兴宇!下面,有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先生上台,宣布“第四届青年科学之星”信息科学领域入选者名单。

阴和俊:“第四届青年科学之星”信息科学领域入选者名单:

金奖获得者:东南大学复杂系统与网络科学研究中心副教授 虞文武

银奖获得者: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张敏灵

渤海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李鸿一

铜奖获得者:清华大学信息处理研究所副教授 高飞飞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 王俊

东南大学数学系教授 梁金玲

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授 汪萌

中山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自动化系教授 张雨浓

张松松:恭喜各位!请获奖者上台领奖!

有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叶铭汉先生以及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历军先生上台,为他们颁发证书和奖杯!

请一起合影留念。

张腾岳:接下来,有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先生上台,宣布“第四届青年科学之星”生命科学领域入选者名单。

张亚平:“第四届青年科学之星”生命科学领域入选者名单:

金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研究员 陈兴

银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动物所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赵同标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免疫学系研究员 刘光伟

铜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焦雨铃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侯廷军

南开大学医学院副教授 谢志平

302医院肝病生物治疗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张纪元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 薛宇

张松松:恭喜各位!请获奖者上台领奖!

有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履谦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汝为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局长周德进先生上台,为他们颁发证书和奖杯!

请一起合影留念。

张腾岳:请陈兴先生留步。陈兴先生,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此时此刻的心情。

陈兴:我很荣幸能代表获得“2012青年科学之星”的各位老师在这里说几句话。能获得这个奖项,我们都感到收获很大。这份收获除了获奖本身,更重要的是获得了一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通过参加“青年科学之星”的评选,我们对自己过去几年的工作做了一个小结,并对未来的研究工作有了更好的规划。因此,我要代表大家感谢主办方,中科院青联、中国科学报和爱思维尔公司为我们提供了这一难得的机会和平台,我们也要感谢评审专家以及各位同行们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支持。我想,作为这一代青年科学工作者,我们有着前所未有的优良条件和科研环境,同时我们肩上也承担了应有的使命和责任。科学工作需要执着追求的精神,我愿与各位同仁互勉。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中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张松松:谢谢陈兴研究员!下面,有请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刘德培院士上台,宣布“第四届青年科学之星”环境科学领域入选者名单。

刘德培:“第四届青年科学之星”环境科学领域入选者名单:

金奖获得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刘坚

银奖获得者: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 巩金龙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 王鑫

铜奖获得者: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 向全军

宁波诺丁汉大学工学院助理教授 何锋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霍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系教授 穆杨

张腾岳:恭喜各位!请获奖者上台领奖!

有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魏江春先生、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主任董庆九先生、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上台,为他们颁发证书和奖杯!

请一起合影留念。

张松松:下面,有请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先生上台,宣布“第四届青年科学之星”农业科学领域入选者名单。

王春法:“第四届青年科学之星”农业科学领域入选者名单:

金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田志喜

银奖获得者: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助理研究员 刘飞

铜奖获得者: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 陈伟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孔祥峰

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授 吴强盛

张腾岳:恭喜各位!请获奖者上台领奖!

有请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邓勇先生、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先生、爱思唯尔科技部中国及香港地区销售总监姚智远先生上台,为他们颁发证书和奖杯!

请一起合影留念。                        

张腾岳:作为老一辈科学家的独特记忆符号,洋溢着俄罗斯风情的音乐总能把人带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下面,请欣赏手风琴演奏家杨帆为大家带来的手风琴演奏。有请!

杨帆演奏《俄罗斯旋律》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张松松:谢谢杨帆先生的精彩演奏!

下面,请欣赏由总政歌剧团独唱演员段雅丹带来的《春天的芭蕾》。有请段雅丹!

段雅丹演唱《春天的芭蕾》。

段雅丹:感言,邀请主办方代表、中国科学报社副总编辑郭道富,共同演唱《夫妻双双把家还》。

郭道富、段雅丹演唱《夫妻双双把家还》。                         

张松松:感谢两位的精彩演唱!

下面,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三个重要环节:发布“2012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从1994年至今,每年的年终岁尾,中国的两院院士们都会为公众奉上一场高级科普盛宴,那就是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的年度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评选活动。19年的坚持,为的是普及最新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兑现中国第一科学传媒的庄重历史使命。

经过紧张的推荐、遴选、投票,2012年度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已经由院士们评出。

张腾岳:今年的结果已经评选出来了,我们通过一段VCR来了解一下。请看大屏幕。

2012年度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宣传片欣赏。

张松松:下面,有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先生和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先生分别宣布“201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宣布“2012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有请白院长、周院长!

白春礼:入选“201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是:

1.“神九”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 6月29日10时03分,在经过近13天太空飞行后,神舟九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进展。

2.“蛟龙”号下潜突破7000米 6月24日上午9时许,“蛟龙”号成功在7020米深海底坐底,再创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具备载人到达全球99.8%以上海洋深处进行作业的能力。

3.世界首条高寒地区高速铁路突破三大技术难题 12月1日,哈尔滨大连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是世界上首条高寒地区建成运营的高速铁路,纵贯东北三省,营业里程达921公里。

4.嫦娥二号7米分辨率全月影像图2月6日发布 目前除中国外,还没有其他国家获得和发布过优于7米分辨率、100%覆盖全月球表面的全月球影像图,这表明我国探月工程又取得了重大成果。

5.首台国产CPU高效能计算机系统9月11日通过科技部验收 “神威蓝光计算机系统”共8704个CPU,全部采用自主设计生产的处理器,整个系统的峰值运算速度为1.07千万亿次。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能够采用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的国家。

6.戊肝疫苗研制成功 由厦门大学、养生堂万泰公司联合研制的重组戊型肝炎疫苗(大肠埃希菌)已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和生产文号,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于预防戊型肝炎的疫苗。这是全世界戊肝预防与控制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

7.新一代大推力火箭发动机研制成功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研制成功120吨级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循环发动机,将为载人航天、月球探测提供有力保障。我国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第二个掌握这一核心技术的国家。

8.可扩展量子信息处理获重大突破 中国科大潘建伟小组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八光子薛定谔猫态,首次实现了拓扑量子纠错,取得可扩展容错性量子计算的重大突破,首次实现了百公里量级的自由空间量子隐形传态和双向纠缠分发。

9.大亚湾实验发现中微子新的振荡模式 3月8日,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宣布发现了中微子新的振荡模式,并测得其振荡振幅,精度世界最高。该结果加深了人类对中微子基本特性的认识。

10.亚洲第一射电望远镜建成 10月28日,总体性能名列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松江佘山基地落成。该射电望远镜涵盖了开展射电天文观测的厘米波波段和长毫米波波段。

周济:入选“2012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是:

1.“好奇”号在火星成功着陆 美国东部时间8月6日凌晨,远征5.67亿公里的美国“好奇”号火星车历经8个月飞行,在位于火星盖尔陨坑中心山脉的山脚下成功着陆,开始其探索火星生命痕迹的旅程。

2.加拿大科学家开发出人造大脑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一个科学家小组研制出迄今为止最接近真实大脑的机能大脑模型。这个“大脑”由250万个模拟神经元组成,它能执行8种不同类型的任务。

3.科学家设计出世界上最细的纳米导线 澳大利亚和美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成功设计出迄今世界上最细的纳米导线,厚度仅为人类头发的万分之一,但导电能力可与传统铜导线相媲美,有望应用于量子计算机研制领域。

4.癌症干细胞研究获新证据 3个独立的研究团队利用遗传细胞标记技术追踪了特定细胞在生长的肿瘤内部的增殖情况。研究表明,在某些脑、皮肤和肠道肿瘤中,癌症干细胞确实是肿瘤生长的源头。

5.科学家发现“疑似”上帝粒子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7月4日宣布,该中心的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均发现一种新的粒子,具有和科学家多年以来一直寻找的希格斯玻色子(也被称为“上帝粒子”)相一致的特性。科学家认为,这是一项无与伦比的成就,将开拓实验和理论物理的新领域。

6.日本科学家首次用“人造”卵子产下小鼠 在利用源自干细胞的精子产下了正常幼鼠后,日本京都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又通过同样的方式利用卵子完成了这一壮举。这项研究最终有望为帮助那些不育夫妇怀孕带来新的方法。

7.英国研究发现一种高速磁存储原理 英国约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存储速度高出现有硬盘数百倍的存储器,每秒钟存储的信息可以高达上万亿字节。科学家认为,这是一项革命性的发现。

8.天文学家发现质量是太阳170亿倍的“黑洞”  霍比·埃伯利望远镜大质量星系调查项目的天文学家发现了可能是迄今质量最大的黑洞。这一罕见黑洞位于NGC 1277星系。这一发现可能改写黑洞与星系的形成演化理论。

9.德国首次从皮肤细胞中培养出成体干细胞 德国马普学会研究人员成功从已分化体细胞——皮肤细胞中培养出成体干细胞,为全球首创。这种方法具有巨大的医学应用前景。

10.首个“超电子”电路问世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电子和系统工程学院纳德·恩西塔团队在实验中利用亚硝酸硅制造出梳状的长方形纳米棒阵列,其横截面和其间的孔隙形成的图案能复制电阻器、感应器和电容器这三个最基本电路元件的功能,只不过其操纵的是光波。

张松松:谢谢周院长!请白院长、周院长留步。

下面,有请获得“201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荣誉的项目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张腾岳:请白院长、周院长共同为大家颁发证书和纪念杯!

请各位合影留念。

请张丽艳女士留步。

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质量与运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丽艳女士现场致辞。

张丽艳现场致辞。             

张松松:谢谢张丽艳主任!

此次“科学之夜——中国科学报社年度盛典”活动得到了山东瀚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爱思维尔科技部,以及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面,有请山东瀚霖董事长曹务波先生、爱思唯尔科技部姚智远先生、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先生上台,接受中国科学报社颁发的感谢状。

张腾岳:有请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兼副社长刘峰松先生、副总编辑李占军先生、党委副书记林珺女士上台,为三位颁发感谢状。

张腾岳:请曹务波先生、姚智远先生、历军先生留步。

请三位分别简短谈一下感受。

曹务波:我的企业是一家高科技公司,而且,主要技术就来自中国科学院,因此对科技在企业运行中扮演的主要驱动作用有着切身体会。我深知,只有创新,才能获得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只有创新,才能开创公司新的未来。赞助两院院士联合评选的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活动,体现了我们以创新为本的企业理念,也是我们向两院院士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

姚智远:爱思唯尔很荣幸能以这样的形式延续承认中国青年科学家成果的传统。这些青年科学家在材料学、信息学、生命科学 、环境科学、农业科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将会对未来可持续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我们很自豪能有这样的机会支持全球科技界的创造更好未来的努力。

在保证奖项质量方面,首先通过覆盖全面作者和研究信息的Scopus数据库,用H-INDEX对参加者的研究情况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

然后,邀请院士和知名科学家参与评奖和担当顾问确保评奖的权威性;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青联作为指导单位;鼓励更多优秀青年科学家参赛;

用Scopus数据库保证了评奖的全面和客观,从组织机构、评委与顾问、参赛科学家三方面凝聚活动的权威性。

关于未来,1.Elsevier最大的价值是为思想领袖提供燃料。2.Elsevier会继续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并让青年科学家能自动获取这些高质量的信息从而减少风险、提高他们的生产力从而支持他们的研发工作并取得成功。

历军畅谈感想。                       

张腾岳:谢谢三位!

今天是科学的节日,我们揭晓了“2012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表彰了“第四届青年科学之星”,发布了“2012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我们因中国科学的辉煌成就而激情昂扬,因科学新人的大批涌现而欢欣鼓舞,因科学精神的广泛传播而踌躇满志。

张松松:对,今天是科学的节日,让我们尽情唱响节日的欢歌!

下面,有请海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郑洁为大家带来《节日欢歌》,有请郑洁!

郑洁演唱《节日欢歌》。

张腾岳:下面请欣赏,由中国科学院文联主席郭曰方创作、中国科学报社王璐等表演的诗朗诵——《从这里再次出发》!有请!

诗朗诵《从这里再次出发》。

张腾岳 张松松:把辉煌留给昨日,让信念铭记心头。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科学之夜——中国科学报社年度盛典晚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