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史献平:在和石化工业有关的方面,人类未来将面临四大挑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07 【字号: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今天上午各位领导和专家在他们的报告里面都回顾了我国的化学和化工在近百年里取得的成就,我因为长期在这个行业从事工作,有点不识庐山真面目,通过他们的演讲,我深深的为我们的行业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同时,我也相信应对未来人类所面临的挑战中,我们的石化工业还会发挥巨大的作用。这就是我今天演讲的主题。

我的报告分三个部分,人类未来所面临的主要挑战,石化工业的作用和面临的机遇,近期中国石化工业应该关注的主要领域。

最近很多未来学家都在研究未来人类面临哪些挑战,有人说十大挑战,有人说八大挑战,我不是未来学家,但是我比较关注石化工业,所以我把我们和我们石化工业有关的人类在未来所面临的挑战归为四种。第一是能源和资源的不足,第二是气候和生态的恶化,第三是食物短缺,第四是城镇化压力的加大。

能源和资源方面的挑战,我想能源短缺不是未来的事,现在我们已经感受到,在座的各位都生活在北京可能还比较幸运,前几天我遇到了一位南方的朋友,是一位企业家,我问他最近的生产形势怎样,他说这两年都不好,我问为什么,说去年是有电不让用,主要是因为节能减排我们要达到目标,有些部门强制限电,有电不让用。我问今年会好一些吧?朋友说是想用没有电。原来是一星期开四天停三天,现在是开三停四了,还没有到用电高峰期有一些南方省份已经缺电了。有关预测显示,到2050年全球的能源短缺达到14TW,TW是10的12次方瓦,这个缺口是巨大的。资源也是一样的情况,最近全球的人类生活水平都在不断的提高,如果说全世界的生活水平达到英国目前的标准,将需要三个地球的资源,遗憾的是我们现在只有一个地球。再看看水,根据联合国的预测,2015年18亿人口用水紧张或者受限,人类要寻找新的能源,水源,或者是提高传统能源、水源的能效来应对挑战。

温室气体及污染物排放造成气候和生态恶化带来的挑战,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目前提高55%,2050年比工业革命前翻一番,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给气候带来了严峻的后果,长江中下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干旱,刚刚下了雨就发生涝灾,这都是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的恶果,人类面临的挑战就是发展经济的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保护生态环境。

第三方面挑战是人口增长和耕地减少造成的食物短缺带来的挑战,今年10月将迎来全世界人口发展的里程碑,10月末的时候全球人口的总量将达到70亿,到2030年将达到80亿,到2050年将达到90亿,每过一二十年就会增加10亿人口,这些人口都需要饭吃。同时,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粮食消费不断增加,耕地面积在不断的减少,给人类的生存带来巨大的挑战。

最近,中央政府一直在强调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步伐,城市化进程加快是一件好事情,但是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挑战。根据统计和预测,50年代世界城市人口占大约30%,目前城市人口是百分之四五十,20年后将达到60%,但是城市人口的增加会给资源带来很大的压力,城市占地球面积的2%,却消耗了75%的地球资源,而且这个消费强度还在不断的提高。在这方面人类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为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提供住所,便利的出行条件,以及废弃物的处理技术。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