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姚建年:我们要提出化学的“精准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07 【字号:      】

尊敬的李勇武会长,吴校长,李院长,各位来宾,各位与会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们国际化学年在中国已经开展了系列的活动,包括我们在大会堂有一个启动仪式,我们在新的科技馆有一个国际化学年在中国的官方网站的启动仪式,24日北京大学的“乐与化学”音乐活动,我们的活动内容非常丰富,我代表中国化学会对北京大学的师生,以及方方面面的朋友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白春礼院长和李勇武会长从基础跟工业的角度,对化学的发展乃至中国化学的发展作出了很好的总结,给我很好的启发。我今天要做的题目是“化学走向精准化”。这个题目相对有一点点新,刚才休息的时候,包括从休息室到会场的时候,有多位专家问我,为什么叫“精准化”,为什么不叫“定量化”,为什么要提出“精准化”。我希望下面60多张的PPT可以精准的,满意的回答这个问题。

化学深入到人类生活的各方面,刚才的几位报告中都有很多说明。所有的物质,包括气体、液体、固体都有化学元素,或者是化学元素组成的化合物。人类对化学物质的了解都基于对化学的了解,所有生命过程均由化学反应控制。化学对人类的经济进步作出巨大的贡献,化学工业如医药、燃料、金属、食品、肥料等生产都依赖于化学。当今世界面临重重挑战,如全球气候、水污染、食品安全、能源问题等,化学为解决这些挑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举两个例子来看,首先看高分子化学的发展。高分子化学的发展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非常多的方便,比如说我们穿的衣服,开的汽车,坐的飞机,里面很多是塑料制品,由于长期的使用高分子制品某个程度上给社会上带来了所谓的“白色污染”。怎么看待污染的问题,我认为污染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现在有一种说法,如果不用塑料可能需要用大量的钢材和木材,使用了钢材和木材同样会带来很多环境问题,现在有一种计算,说用塑料好像比用钢材和木材对环境的压力小一点。我刚才说了,污染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们不在这里做重点讨论,但是,我们对化学本身学科的发展,应该严格的要求自己,我们要提出化学的“精准化”。

制冷剂的发现是非常重要的,1928年美国化学家托马·米奇利找到了一个方法,无毒的有效稳定的制冷剂-氟利昂,大量使用以后形成了对大气臭氧层的破坏。目前臭氧层的破洞是澳大利亚的三倍,这是比较重要的问题。人类面临着很多重要的问题,比如能源问题,疾病和健康的问题,环境的问题,有一些人把这三个问题说成是可持续发展的三个关键问题。我们用的石化资源总有一天是会没有的,那么怎么办。疾病和健康的问题,比如艾滋病,癌症,还不断有新的疾病发生,最近德国大肠杆菌的病例,都对人类的发展造成很大的威胁。还有环境的恶化,对社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怎样在化学学科的发展如何更加进一步的关注这些问题,是我们当前紧迫的一个任务。作为合成化学,我们说首先肩负着改善人类生活的任务,同时要尽量的减少环境的污染,这里面有减少反应的步骤,提高原子经济性等问题需要研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