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李勇武:我国的石油化学工业“十二五”的发展思路和前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07 【字号:      】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作为全国性,综合性的行业组织,承担协调,联合,引导行业发展的职责,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最近我们根据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十二五”发展指南,以科学发展为主体,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为重点,为行业“十二五”发展指出了方向,确定了远景和目标。我介绍一下行业“十二五”发展的思路和前景。要促进行业结构优化升级,保持行业平稳较快发展,产业结构不合理是影响化学石油工业发展的障碍,我们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我们认为“十二五”期间推动行业的科学发展,必须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保持行业经济平稳运行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技术设备和工艺的改造,提高传统产业的节能降耗,提高环保,增强传统产业的竞争优势。二是发展壮大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新能源,生物化工,节能环保等战略性的新型产业,抢占未来的战略制高点。三是做好煤化工的完善,评估推广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四是统筹协调产业转移,促进产业基地建设,引导企业向化工园区集中,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业布局。在未来五年我们预计行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到2015年达到16万亿以上,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竞争力明显增强。

要加快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创建一批世界指明品牌。转变石油化学工业的发展方式,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着力突破产业发展当中的技术瓶颈,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一是围绕着资源能源的替代发展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推进节能减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二是围绕产品升级,节能减排推广一批成熟的先进技术适应技术与设备,促进工业设计,装备制造与技术工艺配套协调,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换的能力。三是要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四是实施质量兴业的战略,加快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种的更新换代,创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2015年全行业将突破80到100项关键技术,重要的领域抢占一批制高点,建立国家级的工程研发中心,技术联盟,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自主品牌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形成500个行业的知名品牌和10个世界级的自主品牌。

大力推进节约安全清洁发展,逐步形成绿色、低碳、安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一是转换发展方式,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立足绿色发展,低碳发展,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少。首先要加强重点用于企业的节能管理,完善主要节能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体系,二是要推广清洁生产。三是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过程的排放控制技术,强化源头和过程管理,减少三废除一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四是要进一步推进责任关怀,把责任关怀HSE和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企业园区试点,减少和防止环境与安全事故。2015年预计行业万元生产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比2010年下降15%,废水排放量,化工固体废弃物利用率,处置率达到90%,责任关怀在行业内普遍实施,行业重大的事故明显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易发的势头得到根本性的转变。

以培育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为重点,构件大中小协调的行业企业体系。企业是市场的主题,是科技创新和物质财富的创造主导力量,十二五时期要通过改革和改造重组,加快转变企业经营机制,加快构建产业的合理布局,管理水平先进,竞争优势明显,大中小配套的企业体系。要培育大型的企业和企业集团,通过并购,吸收产权股权上下游的拓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2015年超过千亿的达到15个,支持中小企业实施精品战略,要做特做精做专,通过质量和品牌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快发展科学研究、勘探设计、工程建设、项目承包、物流仓储,软件开发等现代服务业,建立一批规范化,专业化的勘察、设计、工程、仓储、物流、信息服务企业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统筹引进来和走出去,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

优化出口结构,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强国际化运营能力,开拓国际市场。要支持国内企业开展境外油气,钾矿和天然橡胶的合作化力度,建立安全多元的体系,加快统筹规划,推动无机盐,燃料等优势企业到国外投资建厂,要增强国际化的运营能力,开拓国际市场。经过十二五的艰苦努力,我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将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将战略制高点新兴产业大幅度提升,涌现出一批机制灵活,管理科学,充满活力的现代化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发展模式基本确立。推动全行业进入总量规模稳步增长,产业结构优化,节能减排成果显著,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的时期。

各位老师,同学们,“十二五”时期是充满调整的时期,希望大家发展孜孜以求,努力创新的精神,把科研教学工作与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紧密地结合起来,为建设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作出贡献,我们希望大家志存高远,前程远大的同学们肩负起石油和化学工业的重任,将自己的前途与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明天紧密结合起来,为投身于建设石油和化学强国的力量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