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李勇武:石油和化学工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一系列的挑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07 【字号:      】

“十二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入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国仍处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石油和化学工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一系列的挑战。我们面临石油和化学工业大国向强国的发展征途中,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将进一步促进石油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创造有利条件。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世界经济格局发生调整,我国面临更加严峻的调整,日本地震及核泄露,北非的动荡等使不确定的因素进一步增多,美国等发达国家为提整经济,快速的货币政策,提高原油等大宗资源,能源的价格。另外一方面,以绿色发展,低碳经济为契机,实施再工业化和扩大出口战略。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型产业,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中东等发展中国家与地区正在积极发展各自的优势大力发展石油和化学工业,我国中低端石化产品将面临新型的经济体,特别是中东,印度的挑战,高端产品将面临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堵截。

目前针对我国的贸易摩擦呈现增多的趋势,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石化产品市场竞争的压力将超过以往的任何一个时期。从国内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推进,居民消费结构持续升级,相关产业对石化产品提供更多更高的配套要求,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农业需求增加大颗粒的要素缓释肥,配方肥,高效安全环境友好型的农药,汽车,高铁,大飞机等高端制造业需要高等级的油品,低滚阻的轮胎与之配套,高档染料,印染助剂的性能,轻工对化工材料提出了新要求,国防军工现代化需要高端的染料,材料,特种化学品。

“十二五”化油和化学工业仍然面临着广阔的市场需求和空间,从行业的自身来看,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一是我们的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的原料产品产能过剩,形成了“十二五”期间特殊的矛盾,高端高附加值,差异化的产品大量依赖进口,产品供应整体数量短缺转化为结构性的过剩。行业基础性的研究和共性技术开发不足,企业科技开发投入少,原始创新能力较弱,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尚没有形成,成果转化率低,重大的工程装备,以及跟踪模仿为主。三是资源短缺将成为长期制约工业发展的瓶颈,石油,天然橡胶,钾肥等对外依存度过高,能源消费量和三废排放量居全国的工业部门前列,节能减排,节能环保十分严峻。讲到资源短缺,我们去年对外依存度,石油是55%,“十二五”末要超过60%,这是非常严峻的一个问题。

我们产业集中度总体偏低,企业过多过散,市场竞争力不强,我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呈现大而不强的特征,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粗放的发展模式不能持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迫使我们进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战略转型期。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