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白春礼:中国科学家在化学的发展过程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07 【字号:      】

关于化学的进展,我国古代在化学的发展过程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体现在冶金、造纸、陶瓷和中草药方面。这是中国第一篇化学文章,是光绪26年11月初八,讲的是橡皮的替代物,是翻译的日本物理学校的杂志。这是中国的首张元素周期表,1901年3月13日,这是近代化学传入到中国。1932年8月4日在南京成立中国化学会,这张照片是32年8月在南京教育部召开化学研讨会期间化学会的发起人合影。20世纪中国化学在世界化学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经过了几代化学家的不懈努力,化学的基础研究和以化学为依托的化学工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侯德榜发明了侯氏制碱法。青蒿素是我国唯一被世界承认的原创新药,上世纪60年代越南抗疟疾的药产生了抗药性,我国发明了青蒿素,在此基础上实现了青蒿素的全合成,为青蒿素衍生药物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实现了青蒿素的联合疗法。

中国的化学家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奋发图强,勇于探索,坚信外国人能够做到的事情中国人也能够做到,用自己的汗水谱写了一段段美丽的科学神话。科学出版社已经出版了20世纪化学界第一分册,弘扬了科学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中国化学发展迅速,不仅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国际上有相当影响的成果,而且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产生了一大批有重要影响的成果。2000年,中国大陆化学领域的SCI论文居美日德之后,列世界第四位。2007年接近美国,2008年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论文只是一个指标之一,但是大家都公认我们论文的质量,影响和引用效率与美国还有很大的差距,这只是一个侧面来讲这个方面的文章发展很快,专利数量来讲,过去一段时间发展的专利,中国的专利数量发展数量很快,我们看到这几条线是各国家的情况。我们一方面看到中国的专利从原来的不够重视,到现在的快速增长,这是一个可喜的好事。我最近看到国外的一篇评论,认为我们专利数的增长,掩盖了一些问题,一个问题是中国的专利很多不是发明专利,是实用新型专利,在美国没有实用新型专利,因为这种专利审查不是很严,也很快,这种专利的混淆使我们的专利数量表面上增加很快。这只是一个侧面说明大家重视了专利申请,专利的数量有所增加,专利可被转化的程度,转化的数量方面还有相当的不足。中国化学家被世界化学界认可的程度,一个指标是说在化学领域重要期刊当中是否有任职,最近的排名是不错的。某种程度上表明了贡献和水平被重要期刊承认的一个指标,总计有50位中国科学家在20种比较重要的化学期刊当中担任了职务,这个数据是截止到上个月,就是5月17日。

《德国应用化学》和《美国化学会志》,公认的化学界最好的期刊,中国大陆发表的论文数量迅速增加,2000年中国在两个杂志当中,《德国应用化学》是22篇,美国的JACS是36篇,2010年《德国应用化学》是215篇,JACS是301篇,十年间我国在两个重要的期刊中发表文章是8.4倍和9.8倍,表明了中国的化学发展质量有显著的提升。我们原来的进步比较快,我们要注意到从重量上,百分比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中国大陆在2000年至2008年在JACS上发表文章的比例占3.79%,2010年底是6.67%,08、09年,美国是第一,日本第二。

2009年中国大陆SCI论文排名居世界第一的学科分别是化学和材料科学,两个学科成为中国大陆19个学科发展中的领跑者。此外,两个学科的引文排名均列世界第二。这是一个雷达图,05年到09年化学领域中国大陆SCI论文、引文,分别占据大陆全部SCI论文、引文份额的25%、30%。各个学科分享本国份额如利刃型,剑锋直指向化学,揭示了化学是中国学科的主要基石。俄罗斯科学院比中国科学院的体量要大,法国研究中心都比中国科学院要多,我们的论文数量和引文都排前列,这个数据是去年5月17日汤林路透获得的数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