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白春礼:化学在人类的进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07 【字号:      】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今天非常高兴在这个报告会上做一个开场的报告,我记得多年以前我任中国化学会的理事长,在国际化学联盟担任职务,那个时候国际化学联盟策划为了庆祝国际化学联盟成立一百周年和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奖一百周年搞一个化学年,当时希望中国支持这个提案。

当时教育部张部长和我住邻居,以中国化学会的名义写了报告,张部长非常支持,中国作为提案国之一复议了其他国家的提案,几年之后的今天,化学年在全世界进行庆祝,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我发现很多青少年都积极的参与,有人讲说中国青少年参与这份工作似乎不是很踊跃,看到今天很多老师和学生一起参与这个活动,刚才看到短片当中北大化学系做了很多工作,到中小学做科普活动,我认为这都非常好。

我的报告主要讲化学,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结构,性能和物质的科学,探索新物质,探索新应用的学科。化学与物理,生物学等学科共同构成了自然科学和谐的基础。如果说我们以长度来作为人类研究物质世界这样一个对象来看,我们研究宇宙,研究地球,有天文学,地球科学和空间科学。有人和细胞之类的是生命科学的范畴,分子,原子层次是化学纳米物理的研究范畴,这些都是基础学科。我们知道有宇宙的起源与演化,生物的基本结构。我们知道研究空间有天地化学,研究地球有地球化学,还有生命化学,在各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化学在人类的进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上面这张图是1679年巴黎科学院的科学实验室,原著发表在植物学当中,对化学有这样的描述,对人类描述自然有一个新的通道。下面的图是18世纪末的一个彩色石英画,画中有老有少在看一个魔术,北大也有类似的科普活动,普及性质的讲座在18世纪中期英格兰就出现了。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