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吴志攀: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光临北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07 【字号:      】

尊敬的白院长,李会长,姚院士,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大学,代表周校长向各位光临北大,出席化学百年回顾与展望国际化学年在中国报告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这样一场报告会能够在北大举办,还有着特别的纪念意义,因为在近代中国化学科学的发展史上,北京大学曾扮演过不可替代的角色,京师大学堂就专门设立了(格志科)大学门,至今101年的时间里,北大化学学科名师辈出,群星璀璨,培养出一大批学者树立了自己的学风。近代以来化学学科获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对人类文明的进程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极大的改变了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今天,人类社会正面临着能源,环境,资源,食品等很多方面的危机和挑战,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不可能离开化学。所以,化学学科的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人类文明的未来。

2011年,也是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100周年,还是化学联盟成立100周年,联合国大学通过了专门的决议,把今年定为国际化学年,作为国际化学年的提案国之一,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的决议,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比如说在5月24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乐以化学”专场音乐会,用音乐的方式解读化学独特的美丽,周校长亲自撰写了一首“化学是你,化学是我”的歌词,化学学院举办了化学节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我们请到了著名的化学家,大家在北大济济一堂,发表高论,这是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技创新与战略决策高层论坛的开坛报告,也是北京大学化学文化节的闭幕式,几代化学人共同展望化学的科学未来,这将是一场非常重要的学术盛会。今天在座的主要是化学学科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你们肩上担负着历史的重任,未来靠你们做出大学问,成就大事业,我们相信并祝愿在国家科教兴国的战略指引下,各兄弟单位关心和帮助下,北大化学学科一定能够弘扬优良传统,创造新的辉煌。非常感谢大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