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相关新闻
2011国际化学年全国趣味化学实验设计大赛启动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01-12 【字号:      】
2011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化学年”,以纪念化学学科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并纪念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100周年和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成立100周年。
 
为庆祝“国际化学年”,我国将举办系列“国际化学年在中国”活动。作为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和中国化学会联合主办、中国数字科技馆协办的“2011国际化学年全国趣味化学实验设计大赛”日前正式启动。
 
通过举办该活动,旨在扩大“国际化学年”在公众中的影响,激励广大青少年和普通群众积极参与“国际化学年在中国”的活动,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睿智,展示化学魅力,促进化学科学的发展和提高。
 
“2011国际化学年全国趣味化学实验设计大赛”面向全国公众,无论是在校大中学生,还是从事化学及相关学科教学、研发和生产的人员和研究生,以及其他对化学感兴趣的人士均可自由报名参赛;可个人参赛,也可组成2~5人小组参赛;鼓励各地方学会、大专院校与科研院所以及企事业单位组织参赛。
 
参赛的实验设计内容不限,但要求应体现化学科技动态和特点,反映化学知识且效果直观、明显,具有趣味性、创新性,实验设计必须是绝对安全并体现绿色环保和资源节约原则。参赛者可首先提出问题,然后设计实验并实现它。通过参赛作品的演示或动手实验,使观众从中学习到科学原理,体验化学的神奇。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的模拟实验设计不在本次大赛征集的设计作品之列。
 
每项参赛设计均需在今年6月30日前由参赛者本人通过登录“国际化学年在中国”官方网站上的“系列创意大赛”专用平台实名在线报名。大赛不收报名费,参赛设计者自行承担所需的材料和实验用具的有关费用。
 
大赛在由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化学部主任白春礼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为正副主任的大赛专家指导委员会指导下进行。
 
全国总决赛获奖者将获得由大赛专家指导委员会18位院士联合签发的获奖证书以及奖金。特别奖、优秀组织奖以及纪念奖获奖者也将获得获奖证书。总决赛其他参赛者和初赛参赛者也将分别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纪念证书或参赛证书。大赛还将推荐部分优秀作品在9月18日全国科普日活动上向公众展示。
 
有关大赛详情可登录“国际化学年在中国”官方网站(http://www.iyc2011. cn)查询。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