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众院士用一句话概括为什么学化学
发布时间:2011-03-26 来源: 【字号: 小  中  大 

[学生]:我想请问您,您认为化学最吸引您的在什么地方?

[杨玉良]:我觉得化学是变化多端,它有巨大的挑战性,化学对改造人类客观世界可以发挥很大作用,但是作为个人来讲最吸引我的就是它变化多端。当你感觉到它变化多端的话有具有一种挑战性,如果你对发生的事情无法做出非常具体判断的时候,就会产生巨大的好奇心。

[李静海]:我不是搞化学的,我是搞化工的,化学和化工是上下游,化学是创造新物质,化工是把化学家发明的在工业上实现,化学家回答是那个样子,我作为一个化工专家我的回答是化学可以为改造人为的生活做出最重要的贡献。

[杨玉良]:我想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所以让在台上的院士每个人用一句话来说说他为什么学化学。

[高松]:我讲我考大学,我物理比化学少考一分,化学多考一分。

[李灿]:化学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魅力呢?有两方面,第一从理论上来讲它可以直接触及到原子分子层次,就是现在科学最前沿的层次来做研究,从它的实用性来讲,它可以解决人类经济社会发展里方方面面的问题,为物质文明的发展做出直接的贡献,两个方面既有它的科学性又有它的应用性。

[侯建国]:我原来是学物理的,现在是从事物理化学的工作,如果说现在物理化学为什么吸引我,理由跟李灿院士是一样的,这个领域顶天立地,一方面理论上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很多的知识,特别是物理化学的知识,同时它的问题非常具体,问题都是日常生活提出来的问题,感觉解决这些问题很有成就感。

[周其凤]:我现在跟过去是不一样的,我在歌颂化学,我写了一本歌词,表示了我对化学的情感。你们是不是有一个小刊物叫做《中学数理化》,《中学数理化》大概2000年我写过一个小文章,不到一千字,题目叫做“其实那时候我并不喜欢化学”,所以说兴趣是可以培养的。

[赵玉芬]:我为什么选化学,就是在初中的时候,我的理化老师叫孔祥针,他讲理化的课非常生动,所以因为我们的老师我选择了化学,所以我们在座中学老师责任很重大,要讲的这个课让学生感兴趣,实验很有意思,发现实验当中怎么会物质变来变去,最后我考大学选化学,我到今天的感觉是这样,我认为化学是一门最有用的实用的科学,能够为人类做好的事情的一门科学。从上天到航空,到生活方方面面,只有靠它解决,所以在座的同学一定要立志学化学。

[张玉奎]:我是初中有机会和河北农业大学的大学生聊,我就讲了学什么,他说你可以学无限大,世界无限大,宇宙无线大,我说太大了研究不了,然后就无线小,研究分子和原子,化学是认识世界很重要的手段。

[何鸣元]:我来自于中石化的石油化工研究院,我是做能源化工的,能源化工从我们上世纪到现在主要的能源就是来自于碳,能源主要的就靠一个化学元素,就是碳能源就是来自于碳氧化成功二氧化碳一个很简单的化学反应,这就是能源之所以形成,就是提供给能源就是来自于这样的化学反应,无论是天然气、煤、油都是来自于谈碳的资源,建成为化学能源,所以碳变成二氧化碳以后,二氧化碳可以进一步来利用,从自然界的循环再变成化学循环,充分利用碳的资源,这就是我们要做化学化工的原因。

[程津培]:我原来也是不太喜欢化学,虽然上了一个很好的中学,也有最好的老师来教化学,但是它引起的兴趣毕竟不如数学和物理高,数学有挑战性,化学似乎没有多少挑战性,但是之后我就下乡了,由于一个大学的化学老师去农村招生,他比较喜欢我,别人没有表现出兴趣,于是我就学了化学,但是我学化学以后,感觉到真是歪打正着,我想选择化学的人不管你原来喜欢什么的,喜欢化学的人如果做到了一定程度,你一定不会后悔,这里有非常多的奥妙,有非常多的实证1政证明你一旦进入高层化学领域的话,你会非常的对它感兴趣,你深入到化学里里面有无限多的妙趣。物理也有,一直到原子,介子,还有非常多的很深奥的东西,但是不能有很多人去研究,再大,大到宇宙是怎么产生的,这个又不是很多人研究,离我们比较近,我们经常接触奥秘,然后又知道奥秘里什么东西,所以是非常令人感兴趣的。

[郑兰荪]:化学的魅力主要还是能够创造新物质,认识新物质,这些物质不但非常有用,本身也非常美妙,我是因为一本书所以对化学非常感兴趣。

[杨玉良]:谢谢各位院士,因为时间过的非常快,因为有些院士包括我自己还要赶回去,按照原定计划互动时间就是一个小时,侯院士省出来15分钟,所以我们现在4点45分钟可以把这个互动环节做一个了断。这样一个互动环节一个小时对我们来说确确实实太短了,我相信大量的学生还有大量的问题要问,我们的院士们也准备迎接大量的问题,但是我想做一个总结,确实这样的互动在我们国内举办的太少,应该在不同的范围,不同的环境,能够让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人跟大家进行互动,这个互动当中不仅仅是因为知识的普及,恐怕知识普及并不重要,同学问的有些问题在网上搜索一下可能知道的知识有时候更加完整一点,当然你要上正规网站。当然也可以看到,我代表院士们也说几句话,由于我们互动环节比较少,使得我们一些科学的专家们当和中学们进行互动的时候,我们共同有一个感觉,我们给中学生讲一些高深的知识显得非常的困难,作为我们院士们来讲,我们也有这个责任,怎么样要去研究,怎么样把一些高深的知识能够用简单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语言,同时也是精确的语言把某些重要的概念传递给大家,这是我们今后要努力的。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些问题跟一般人生活碰到的问题一样用简单的方式表达出来,我相信在座的就会对化学有一个更加正确的认识,而且就会对化学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最后我们感谢在台上所有回答大家问题的院士们,同时我建议用同样热烈掌声感谢在互动环节上提出非常好的问题的同学们。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