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直播摘要
李灿院士:纳米技术越来越有可能解决锂离子电池里寿命问题
发布时间:2011-03-26 来源: 【字号: 小  中  大 

[学生]:各位专家,各位院士们,我是北京四中的学生,我有两个问题,据我所知,现在锂离子电池在当今社会的应用当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了,在锂离子电池当中有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寿命问题,锂离子在离合运动的时候会产生一些磨损,请问现在是不是有一些比较前沿的方法能够有效的减少这种磨损,您认为这些新能源会不会有一天取代化石能源,如果相信发生的话,它会在什么时候?

[李灿]:同学问的问题很专业,包括前面也有一些问题问到新能源的问题,这里有一个概念,新闻所谓新旧是这样,锂离子电池是储能技术,本身不是能源。太阳能,日本一切都是来自于太阳能的,还有一种是来自于核能,太阳能现在用的风能、地热能、潮汐能都是太阳能表现形式,光伏电池这些技术,还有其他各种形式的能源要大规模使用的时候,就用到储能技术,储能技术里有各种各样的燃料电池,包括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这个问题非常专业,有一句话,现在用的纳米技术越来越有可能解决锂离子电池里寿命问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