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相关新闻
2011化学年相关介绍
发布时间:2009-11-08 来源:中国化学会 【字号: 小  中  大 

•背景

提出2011国际化学年最早是在2006年4月IUPAC执委会上。由此而成立的筹备组是完成通过联合国教科文(UNESCO)来实行国际化学年的策划。项目由IUPAC教育委员会领导并与2008年4月完成,推动UNESCO批准将2011年作为化学年的提案。

•IUPAC的作用

在2007年8月的IUPAC大会上,IUPAC大会批准向联合国提出2011国际化学年的提议。IUPAC邀请所有成员国学会协助达到这一目的。中国化学会积极支持这一提议。中国化学会在申办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白春礼理事长与联合国教科文中国委员会领导联系,中国化学会写信给联合国教科文中国委员会和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代表团写信呼吁,积极推动此事。

•UNESCO的支持

紧接着IUPAC大会的批准,埃塞俄比亚化学会与非洲化学学会联合会一起通过埃塞俄比亚向UNESCO提出议案。2008年4月,议案在UNESCO执委会上提出,获得包括中国在内的25个成员国的支持。

•UN 发布

2008年12月30日联合国第63届大会通过议案,将2011年作为联合国国际化学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化学对于人类认识世界和宇宙来说必不可少。2011年“国际化学年”纪念活动将彰显化学对于知识进步、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表示,化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在人类面临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之际,提高公众对于化学的认识尤其具有重要意义。化学在开发可替代能源、养活全世界日益增多的人口方面将起到主要作用,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表示,“国际化学年”将在全球范围内对化学科学起到促进作用。国际化联希望活动能够增加公众对于化学的欣赏和了解,提高年轻人对于科学的兴趣,培养对于化学未来发展的热情。
2011年正值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的前身国际化学会联盟(IACS)成立100周年,也适逢女科学家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100周年

•目前已定活动

2010年12月15-20日 夏威夷 Pacifichem 大会已纳入庆祝活动。
2011年1月27-28日 巴黎UNESCO总部UNESCO和IUPAC共同举办活动开始庆典(主题:Chemistry - our life, our future)
2011年7月30-8月7日 波多黎各圣胡安 IUPAC 43rd 世界化学大会(主题:Chemistry Bridging Innovation among the Americas and the World)

•已决定出席诺奖获得者有:

Aaron Ciechanover (2004 Nobel Laureate in Chemistry)
Robert Grubbs (2005 Nobel)
Roald Hoffmann (1981 Nobel)
Richard Ernst (1991 Nobel)
Mario Molina (1995 Nobel)
2011年12月 布鲁塞尔 活动结束庆典

汇总的国外有关化学年的创意

对从小学到大学的学生进行化学宣传。
组织公众到工业区参观,包括制造、化学品生产和炼油厂。
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等对公众进行化学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的科普。
主办展览,宣传化学的作用和魅力。
组织解决问题的项目,通过项目,学生可以利用他们的知识解决问题。
科普宣传化学在改善生活特别是最近的发展所作的贡献,
举办职业培训,让化学工作者告诉参加者她们在工作中如何使用化学。
组织手把手活动,帮助参与者增加了解在化学相关领域是什么样的。
与政府领导互动,强调化学企业的重要性。
化学大篷车 装有微型实验室的54呎长的“化学卡车”可满足60,000名孩子动手做实验。这是德国化学会2003年化学年组织的活动。在一年的时间里,卡车107天经过60个城镇。
绘画 2006年,韩国化学会组织900名小学生举行墙报绘画比赛,激励学生去思考化学的作用和化学家的影响。同时,韩国化学会还组织“移动化学博物馆”,向公众科普。
西班牙年 2007年, 西班牙科技年。正值门捷列夫逝世100年,利用这一时机,化学得到宣传。1)出纪念邮票 2)元素周期表设计比赛 根据个人的理解设计元素周期表。3)关于门捷列夫生活的喜剧剧本征稿 征集了来自多国的24个剧本。
青年大使 IUPAC教育委员会的一个项目,旨在通过年轻人作为媒介,利用科普让公众熟悉化学,加强化学与社会的联系。
分享安全 这是IUPAC和UNESCO合作开展的安全培训项目,从一线来的安全专家提高公众对安全经验和了解发达国家环境保护的做法。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已受到培训。
微量化学 这个项目引导老师、环保检查者、教育系统的官员认识到微量化学的优点。项目采取培训班方式。
气候变化科学 最进IUPAC开发了一系列关于互动的,基于网络的材料,帮助学生直观的了解气候变化。
开放日 欧洲化学工业提供了一系列的“开放日”帮助公众了解化学工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