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天津工生所举办“第二期工业合成生物技术国际培训班”

2022-01-05 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20211220日至30日,第二期工业合成生物技术国际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办。培训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并进行同步直播。来自埃及、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尼泊尔等1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暨发展中国家的近80位生物技术领域科技人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天津工生所所长马延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出席并致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处长杨雪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巴基斯坦全国委员会秘书长Junaid Akhlaq和南方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COMSATS)执行主任、博士Akhtar Nazir在线参会并致辞。天津工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学成,副所长王钦宏,以及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主任、研究员姜标,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战略情报部主任、研究员陈方等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简称COMSATS中心)专家委员会代表出席开班仪式。天津工生所副所长、COMSATS中心主任孙际宾主持开班仪式。 

  培训班围绕工业合成生物技术的理论、实践和应用展开。孙际宾做题为“工业合成生物学概述”的主旨报告。来自南京工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江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以及天津工生所的专家学者,通过专题报告分别介绍了生物医药、生物农业、未来食品、生物化工、生物基材料及生物能源等方面最新进展;天津工生所科研人员通过演示实验讲授了自动化基因组编辑、系统生物技术、代谢途径设计、蛋白质结构解析、智能发酵等共性技术;培训班还组织学员“云端”参观了天津工生所的科技展厅、总体研究部、众创空间和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核心研发基地。 

  本期培训班是“工业合成生物技术国际培训班”的第二期,由天津工生所主办、COMSATS中心承办,并获得ANSO、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和UNESCO等的支持指导。首期培训班于2019年举办。面向“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是天津工生所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抓手,将对构建工业生物技术协同创新合作网络、推动各国生物技术和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开班仪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