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国科大南京学院与江苏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对接交流会召开

2020-04-10 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8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与江苏省学位办共同举办江苏高校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对接交流会,旨在支撑中科院在宁分支机构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深化江苏省的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10所在苏高校的研究生院负责人,7家中科院在宁新增分支机构的负责人,以及南京分院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了此次对接交流会。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首先介绍了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他指出,推动江苏高校与国科大南京学院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是贯彻江苏省委、省政府科教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江苏省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具体实践。他强调,中科院科研平台多、重大项目多、人才专家多,希望各高校以加强与国科大南京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为契机,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实现新突破。

  会上,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介绍了国科大南京学院和中科院在宁新增分支机构的基本情况,并对联合培养需求作了具体说明。他指出,作为新落户南京的科教融合学院,国科大南京学院是中科院南京麒麟区域创新高地的“集聚核”,是各研究所在宁分支机构的研究生培养载体,是独具特色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聚集高地。他表示,中科院在宁分支机构在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绿色制造、生物安全等领域具有显著优势,依托国科大南京学院培养研究生需求迫切,希望与在苏高校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作为在江苏的部属和省属高校代表,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研究生院的负责人表达了与国科大南京学院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的积极意愿,希望以此为契机,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平台共建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对接合作,并对尽快推进并落实好此项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杨树兵在总结中指出,通过此次对接交流会,加深了江苏省高校对国科大南京学院和中科院在宁分支机构的了解,为下一步双方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希望各高校积极行动起来,认真研究参与联培的专业和数量,迅速明确联培形式,尽快迈出双方合作的实质性步伐。他还表示,国科大南京学院可以通过申报高校兼职导师、与高校共建研究生工作站、申报省产业教授等途径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他建议,各高校与中科院在宁分支机构尽快对接协商,落实具体需求,建立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的长效机制,为持续深入合作提供制度性保障。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