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新疆理化所研究员马鹏程获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称号

2019-12-06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在珠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CCCM-4)上,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马鹏程获第三届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称号。

  据悉,青年科学家奖励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自2014年起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该奖项的设立旨在对解决复合材料研究发展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或在复合材料领域有重要发明或发现的科研人员进行奖励,此次共有4名从事复合材料领域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获此殊荣。

  马鹏程是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德国洪堡学者,科研工作集中于高分子基纳米复合材料及其表/界面研究。围绕如何实现纳米颗粒在高分子基体中的稳定分散以及提高二者相互作用等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以目标为导向的方法来赋予纳米颗粒特定的功能性和在高分子基体中的分散性,发展了由材料界面性质控制的应力、电子等传递理论,建立起纳米颗粒的分散状态、表面功能团和复合材料宏观性质之间的关系,开辟了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在环境、工程等领域的新型应用。在上述领域出版英文专著1部,完成专著章节2篇,发表论文50余篇,论文引用超过5500次,先后30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发言,其中20次为邀请/主旨报告。

  除了基础研究之外,马鹏程及其领衔的科研团队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完成与工业界相关研究报告/演讲10余项,其中部分项目得到工业界资助。目前共持有12项授权发明专利且8项已经转让/技术许可至工业界,研发的油水分离用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已实现量产,并与企业合作推动材料在石化行业含油污水治理领域的应用,项目获得2017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全国三等奖。相关核心专利已经技术入股并成立中科瑞丽分离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推动油水分离材料及装备的产业化。

马鹏程获第三届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荣誉称号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