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海洋所研究员胡石建获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

2019-11-17 海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北京大学组织的2019年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日前正式揭晓。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胡石建荣获该奖项,以表彰其在热带印太气候动力学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本年度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评选委员会共收到由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业务单位推荐的28份申请。评选委员会根据《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章程》进行了严格的评审,评选出5位青年学者和1位博士研究生为2019年度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获奖者。

  胡石建主要从事热带印太海洋环流动力学及其气候效应研究,发现了全球变暖背景下全球平均海洋环流的加速现象,提出了印尼贯穿流年际到年代际变化的盐度新机制,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建成西太潜标观测网,对热带西太海洋环流进行了10余年的现场观测研究,阐明了太平洋低纬度西边界流和北赤道流多时间尺度变化机制,发现命名了“西太平洋暖池分裂现象”,并揭示了该现象对El Nino的影响。近年来,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上述成果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Journal of Climate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 等发表第一作者论文十余篇,对认识低纬度海洋气象过程及其物理机制和气候效应具有重要意义。

  谢义炳先生是中国气象学界的一代宗师和奠基人之一。为缅怀谢义炳对中国气象事业和人才培养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鼓励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气象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精神,“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于1996年正式设立,以表彰在气象事业发展、改革与创新的实践中做出贡献的青年气象工作者和青年学生,促进青年气象人才成长。谢义炳奖励基金理事会每年聘请专家组成立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评审委员会,对来自全国气象行业的业务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的推荐候选人进行评审并最终确定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获奖名单。该奖已成为我国气象学界面向青年科学家的重要奖项。

胡石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