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上海分院举办所长改革创新研修班

2019-11-04 上海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029日至11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举办了系统所长改革创新研修班,上海分院系统18家研究所的所长参与调研学习。

  1030日,深圳市人才局局长张林对上海分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在人才研修院举办了座谈会,会上张林简要介绍了深圳市人才总体规划,并交流了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副局长吴报水具体介绍了深圳市技术产业化的相关政策以及基金项目和人才项目的具体举措。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吴思康作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深圳市科技政策的背景及创新思路的解读。座谈会上各位所长畅所欲言,高度评价了深圳市的创新平台建设,充分交流了上海分院系统研究所可以和深圳市合作共赢的方向。

  在深圳前海青年梦工厂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调研期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理事长、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文亚从实验室建设背景、四大核心板块建设进展、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

  1031日,上海分院一行在莲花山公园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铜像敬献花篮,并在莲花山顶俯瞰深圳市容市貌,感受深圳在四十年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随后前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详细介绍了深圳先进院13年来在科研成果、人才培养、产业化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和取得的成绩,以及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办学情况,院属材料所、合成所、脑所等负责人分别对各自科研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下午一行调研了天安云谷产业园、大运软件小镇等,晚上参观了人才公园,体会深圳市人才工作的创新举措。

  111日,上海分院一行参观了深圳湾创业广场,听取了投控公司和深圳湾公司发展战略及深圳湾创业广场运营模式等情况的介绍,重点了解了“圈层梯度”战略、“一区多园”模式和“深圳湾”科技园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构建。随后调研了腾讯公司总部,了解了腾讯的发展历程、产业布局及其在数字文化、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成绩。

  三天的调研学习活动,让研究所领导们获益匪浅,感受良多。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唐勇表示深圳拥有全国最好的科技创业和成果转化平台,未来可以和上海分院系统探索合作开发系统性平台建设;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曹荣表示深圳有很好的科技金融资本优势,并且关注和布局了产业化的中试阶段,可以和各院所加强产业化合作实现共赢;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润伟表示深刻感受到了深圳对创新和人才的重视,感受到了深圳的生机和活力,其主动而为、开拓进取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值得学习。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正华表示,举办本次系统所长改革创新研修班旨在开拓系统各研究所主要领导改革创新的视野、学习深圳发展的创新理念和做法,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拓展改革思路、交流创新举措,为推动科技强国战略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