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理化所研究员张铁锐获第三届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

2019-10-14 理化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9日至12日,中国感光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会上,经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专家评审会评审,决定对张铁锐、胡晰远、刘仁、李万迎、周海华等5人予以表彰,授予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

  为鼓励我国感光影像科技领域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奋发进取,促进青年科技人才健康成长,中国感光学会在全国感光影像领域开展了“青年科技奖”的评选工作,旨在调动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促进广大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奋发进取,为我国感光影像科技事业做出新的贡献。根据《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奖励办法》,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和理事单位推荐了第三届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候选人。经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专家评审会评审,最终确定了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入选名单。

  获奖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铁锐主要围绕氢关联的光催化制氢及加氢合成等重要能源催化反应,对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的多尺度结构与性能关系开展了系列研究。累计在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被引用11000多次,H指数56,并入选2018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1项(已授权24项),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30余次。曾获国家基金委“杰青”、英国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德国洪堡学者基金等的资助以及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领域优秀青年奖等奖项。2017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在产业化方面,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与光催化相关的产业化应用研究。现已在理化所廊坊所区建设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氧化钛光催化材料生产线一条,用于光催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的快速降解。2019年申请的“新型环境纳米催化剂的产业化”项目已经得到北京市科委的立项支持。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