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兰州化物所举办2019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导师会议

2019-09-11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9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2019年开学典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研究所领导班子以及部分研究生导师、全体研究生同学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副所长张俊彦主持会议。

  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代表所领导班子对新入所同学表示欢迎。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所导师和研究生同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全体导师应进一步强化“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研究生同学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德成人、立志成才。他对全体研究生同学提出几点具体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在导师的倾心培养和在个人的勤奋努力下,利用研究所良好的科研平台和工作条件,做出创新性科技成果,努力成为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创新人才。二是大力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三是努力培养高尚的人格、积淀丰厚的学养,不断锤炼意志品质,不断夯实学养厚度、拓展学问深度,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用丰厚的学养丰富人生。

  薛群基回顾了兰州化物所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的历程,鼓励并号召全体研究生同学立德爱国,努力修炼品德思想,加强学风建设,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创新发展科研工作,为中国科技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王爱勤代表导师发言。他鼓励同学们以最大的热情积极投身科研工作中,静思沉想,开阔胸怀,学习好显形和隐形知识。希望导师爱岗敬业,不断提升能力,尊重、爱护、陪伴学生的成长。

  2018级春季博士生韩晓菲和2018级硕士生贾倩分别发言。她们感谢兰州化物所为研究生提供的良好的科研平台和学习环境,感谢老师的悉心指导,并表示会刻苦努力专研科学研究,加强与导师和所在团队的沟通,恪守科研诚信,遵守法律法规和研究所规章制度,为国家、中科院和研究所的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研究所书写下自己的青春美丽篇章,并代表全体研究生同学祝福全体导师教师节快乐、工作顺利。

  开学典礼结束后,召开了研究生导师会议。王齐华代表所领导班子为全体研究生导师送上祝福,并回顾了过去一年研究所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全所职工和研究生积极努力、开拓进取下,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绩。王齐华感谢导师在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和研究生培养中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并对今后导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薛群基从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自我提升、平台建设等方面对研究生导师工作提出了指导和建议。张长春通报了国家和中科院关于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和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等方面的最新精神和规定。

  张俊彦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中国科学院学生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最后,参会导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建议与意见。

 

开学典礼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