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2019-09-06 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3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枫林园区2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开学典礼由王佳伟研究员主持。中心相关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新生130余人出席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由所长韩斌代表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全体师生对2019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现在是青年人才辈出的时代,同学们即将迈入研究生学习的新起点,在中科院这座科研高地,更应当不忘使命,牢记责任,同时预祝同学们抓住好时机,学有所成!

  研究员龚继明、文啟光、覃重军、王四宝、Jeremy Murray和毛颖波作为导师代表对全体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围绕“转换主动学习,尽快适应科研”、“用心起跑,做slash斜杠青年”、“天道酬勤,做有理想的青年”、“早做准备,抓住机遇”及“调整心理做科研”等主题,分别与新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导师们的精彩发言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在读研究生代表陈树清围绕“科研生活的切身体验,杜绝拖延症”,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经验。课题研究就像一场开卷考试,是一个漫长的探索求知过程,要想不断接近真理,只有不断努力、总结和创新。她建议同学们积极主动,杜绝拖延症,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新生代表罗星煜同学围绕“读博士,我有哪些期待”,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并鼓励同学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有敢于吃苦,勇于超越前人的拼搏精神。新生代表李智慧首先感谢中心提供了一个优秀的科研环境让自己成长,同时建议大家利用好轮转机会,明确自己方向;先打好实验操作技能、处理data的基本功,经过几年的努力方能学有所成。

  党委书记郭金华从四个方面向新生们阐述了中心的定位与布局,历史、现状及已取得的丰硕成果、未来战略布局和发展目标。他希望同学们勤学习、多看书、珍惜机会,保持强烈求知欲,抓住好时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纪委书记唐威华给同学们做了科研诚信的讲座,阐述了科研诚信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性,列举了违反诚信的严重处理结果,警示同学们应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

  研究员张鹏就如何做好实验记录,实验记录的书写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几个方面给新生们上了重要的一课。信息中心图书馆老师江晓波对信息中心信息资源与服务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来自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的谢警官通过一系列生动的案例,提醒同学们对各类电信、电话、网络诈骗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综合管理处老师李坤武和周海龙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包括实验室基本管理规定、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及生活安全问题等方面的案例和知识。

  开学典礼结束后,同学们还参加了后续的各类教育培训和交流活动。研究生部的老师为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内容包括研究生阶段学习和培养流程、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基本规章制度以及研究生的课程、实验室轮转等,强调要按时上课,严格遵守课程学习管理制度并希望同学们保持健康的身体、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人际关系。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科研管理处分别就相关技术平台的使用、科研档案的记录等注意事项对新生进行了教育与培训。学生会主席王亚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会及社团的概况,鼓励新生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各类活动。在综合管理处老师的安排下,新生们还参加了消防演练培训,同学们踊跃动手练习,掌握了消防技能。乐天心理咨询机构的季老师为新生做了题为“新里程,心历程”的心理健康讲座,她用亲切的语言,通过三个典型案例将研究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心理问题与早年经历的相关性以及导师和学生关系带来的压力等进行剖析和阐述。鼓励同学们不要畏惧和导师沟通,多了解导师喜好,交流起来更有话题。

  研究生阶段更多的是建立创新思维独立解决问题的学习方式,培养自主性,减少依赖。我们期待同学们能够勇攀科学的高峰,顺利奏响人生的新篇章。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