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西安光机所举办2019年“嫦娥奔月”大学生夏令营

2019-07-12 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9年“嫦娥奔月”大学生夏令营于7月7日至11日如期举办,共吸引了来自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近80名优秀的大三学生参加。

  7月8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祖同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部主任李晋芳主持,副所长胡炳樑发表开营致辞。胡炳樑首先对营员从400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中科院和西安光机所都是我国重要的科技力量,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出色的成绩,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夏令营,加深对科研院所的了解,增强建设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感。他也预祝此次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胡炳樑作了《走进西安光机所》的主题报告,他全面介绍了西安光机所发展沿革、科研成果及研究生教育概况。并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展示了研究所以人为本、团队协作、和院所发展共荣共进的特点。他表示,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恰逢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契机,期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加入到西安光机所这个广阔的平台。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古杨欣、西安光机所2018级光学工程硕士生周藏龙分别代表营员和志愿者发言。

  学术交流环节,条纹相机工程中心主任田进寿作了题为《超快技术诊断及进展》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实验室人才队伍与条件建设平台,以分幅相机、条纹相机、大面积光点倍增管等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进展,以及实验室开放交流情况。月球与深空探测室主任杨建峰研究员作了题为《关于深空探测相机》的报告,他全面介绍了中国的嫦娥工程、已发射和在研的深空探测型号任务、我国深空探测的未来规划,以及研究所在探月领域的后续布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姚保利作了题为《与诺奖同行》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空间光场调控技术、光学微操纵技术和基于空间光场调制的超分辨成像技术。报告生动地展示了光学微操纵技术中的捕获、牵引、移动、旋转、输运和分选微粒,通过光镊技术在生物细胞成像领域的应用,这些在微观世界对微粒的操纵令营员印象深刻,叹为观止。

  科研体验环节,营员们走进西安光机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展厅、九号宇宙航天深空科技馆,近距离参观研究所瞬态光学研究平台,体验硬科技产品,听取卫星设计、制造、测试、测控的系统课程,切实感受科研魅力。

  城市初体验环节,营员们漫步大雁塔广场,穿梭于回民街,打卡历史遗迹,感受十三朝古都的深厚人文底蕴,品尝地道的三秦套餐、羊肉泡馍,感知舌尖上的醇香。

  夏令营期间,研究生部还特别邀请国科大原党委副书记马石庄作《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年学子谈成长》精彩报告,引起学生强烈共鸣。他赠给学子们三点希望:多阅读、告别电游,规划自己、路在脚下,耕耘与收获。该报告也是研究生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光机所在学的两百余名研究生也聆听了此次报告。

  相聚总太短,不忍说再见。研究生部还特意举行了结营联谊活动,各组营员或歌唱,或舞蹈,或诗朗诵,节目形式多样、异彩纷呈热闹非凡。最后,研究生部老师张雯为学员颁发了结营证书。

  营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收获颇丰的夏令营,在感受西安光机所科研成果众多、科研实力雄厚的同时,更感受了最贴心、最周到的服务,对西安光机所充满了仰慕和向往。

  此次夏令营是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专项资助下开展的,旨在让更多的学子走近西安光机所,了解研究所的发展现状,吸引更多优秀学子加入西安光机所。据不完全统计,27%的营员已获得推免资格,此次夏令营的成功举办不仅宣传了西光品牌,也拉开了西安光机所2020年推免生招生工作的序幕。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