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武汉分院举办2019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班

2019-06-21 武汉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中关于“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中科院武汉分院于6月19至21日在武汉举办了2019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班。来自院属武汉地区七个单位100名青年导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参加了此次研讨,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武汉教育基地管委会副主任蔡长塔出席研讨班。研讨班由武汉分院教育处处长杜永成主持。

  培训期间,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以《研究生教育初心与使命的再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分析了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介绍了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和改革动向,以及中科院在科教融合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最新进展。武汉大学副校长舒红兵以《从学生到导师——我的经历和体会》为题,结合自身成长、科研和教书育人经历,分享了人才培养的经验和感悟,强调研究生导师要以培养未来优秀学者和行业精英为目标,从树立立德树人目标、强化培养指导、培育学术研究能力、营造良好培养生态四个方面,总结归纳了导师教书育人的重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作了题为《守正尽职,全面育人》的报告,他从教育的根本问题出发,阐述了树立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理念的重要性,解读了《国科大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相关文件内容,强调导师应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建设,加强研究生学术、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建立正确的师生关系,切实履行立德树人的职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孔燕在《当代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及沟通策略》的报告中,从典型案例切入,生动形象地剖析了当代研究生的心理特点,详细介绍了导师与学生的多种沟通策略和方法。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丁文军围绕研究生导师的形象风范、导师研究团队的组建、导师与学生的关系以及导师的修身之道等几个方面,以《导师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能做什么?》为题,分享了他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培训会上,国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介绍了学校研究生的招生概况,并解读了相关招生政策;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讲解了研究生心理危机的定义和引发原因,介绍了心理危机的预防及干预原则和措施。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围绕“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提升导师教书育人的能力”等话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对国科大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制度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议。

  蔡长塔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研讨会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战略层面的分析,又有战术层面的策略;既有教育规律的理论之学,又有教育实务的经验之谈;既有业务能力的探讨,又有方式方法的分享,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有收获、有启迪,希望大家坚持“育人以道”、“授人以渔”、“动人以心”,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科院的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办好本次研讨班,武汉分院教育处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在课程安排、嘉宾邀请、环节设计、后勤保障等多方面精心策划,保证研讨会顺利进行,达到了预期效果,得到与会研究生导师和教育管理干部的好评。

 

会场

 

分组讨论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