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光电所举行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2019-06-18 光电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于6月13日上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光电所相关负责人、导师代表、2019届毕业生、部分毕业生亲友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典礼。

  典礼开始前,到场嘉宾、毕业生及其家人在报告厅大厅签名墙签名,站在红毯上合影留念。

  随着研究生部老师向银辉宣布走红毯仪式开始,光电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恩海带队,毕业生们或跟随导师,或陪伴家人,在手持鲜花的幼儿园小朋友夹道欢迎下,携手走过红毯,进入庄重的学术报告厅。

  上午九点整,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刘恩海首先祝贺全体毕业生顺利毕业,感谢研究生们辛勤而有成效的付出。在即将开始人生新的篇章之际,他叮嘱同学们做一个理想远大、志存高远的人,胸襟宽广、善于合作的人,脚踏实地、知行合一的人。希望同学们传承光电所“探索科学真理,追求技术极致,报效祖国人民”的科研情怀,秉承光电所艰苦创业、认真严谨的科研作风,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以社会责任勇担当的激情,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努力成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的优秀人才。

  随后可爱的小朋友们为导师嘉宾献花行礼,这是一场意义特别的传承,表达了小朋友对科学、对光电所的童真祝福,感受大哥哥大姐姐的毕业风采。

  向银辉依次介绍到场的毕业生亲友,诙谐幽默的介绍让到场亲友感受到光电所快乐学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光电情怀。

  毕业典礼是毕业生人生中的重要里程碑,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也是意义非凡,毕业生们在父母、爱人、兄弟姐妹、孩子的陪伴下,共同经历这一重要时刻。学生有太多的话要对父母亲人诉说,可是在这个庄重时刻,所有的感恩化为一束鲜花,化为深深的拥抱,化为大声说出那三个字“我爱你!”

  所领导欢迎亲友们的到来,感谢每个家庭对学生一直以来的辛苦培养。

  导师代表唐涛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祝福和寄语。希望同学们从光电所带走的,不仅仅是知识和一纸文凭,更重要的是坚守光电人的历史使命,秉承“包容万物、执着创新、追求极致”的光电精神,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为社会进步留下坚实的印记。

  他还真诚感谢为研究生的培养和教育付出艰辛努力,默默无闻的研究生部的各位老师们。

  紧接着,他将一份特殊的纪念品——筷子(代表学术追求的刚毅、直率与执着)赠予本届毕业生代表陈莫。

  陈莫在发言中首先表达了对光电所及导师的敬意与感谢。他动情地说,感恩光电所的培养,大家要把在这里所明之道理化为建设社会之公德,所得之学识铸为服务社会之能力,所研之技术转为国家科技发展之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这是青年学子的幸运,也是青年学子的使命。如此,方不负此生。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多财,副所长亓波分别为毕业生们逐一颁发毕业证书、拨流苏。这最具仪式感的一刻,感受所领导的祝福与关爱,带给学生一生难忘的记忆,镌刻在心灵深处。

  全体毕业生在毕业之际对母校、对导师、对家人、对国家发出铿锵誓言:“博学笃志,追逐青春梦想;格物明德,坚定崇高信仰;不忘师恩,感念母校浓情;锐意创新,弘扬光电精神;报效祖国,勇担社会责任。”这誓言,将陪伴和鞭策他们以坚实的步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学识、理想、梦想,带着导师的温暖,带着亲人的期待,乘风破浪,杨帆启航,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典礼结束后,全体毕业生及其家属与所领导及导师代表合影留念。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