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继续教育基地”启动仪式
暨第五期激光雷达森林生态应用培训班在植物所举办

2019-06-10 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继续教育基地”项目启动仪式暨第五期激光雷达森林生态应用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举行。来自中科院多个研究所、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国家林业局等100余家院校和科研单位的30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启动仪式上,植物所副所长景新明代表牵头单位宣布“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继续教育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植物所的历史沿革和近期发展情况,对继续教育基地项目和培训班提出了期望。随后,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浩介绍了植被生态实验室的发展情况。植物所人事处主要负责人介绍了继续教育基地项目筹备等情况。

  启动仪式后,第五期激光雷达森林生态应用培训班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班为期3天,由植物所植被生态实验室、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Sino BON)共同主办。本次培训是面向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的免费培训,得到继续教育基地的支持和资助。

  培训班邀请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唐守正、研究员李增元,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陈镜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教授高显连,厦门大学教授王程,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李世华,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孟冉,中山大学副教授李文楷,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廖小罕,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刘良云,植物所研究员郭庆华等围绕森林生态遥感应用作专题报告。培训课程详细讲解了激光雷达数据获取与处理、利用软件提取森林生态参数以及Python编程等知识,并进行了现场演示和上机操作学习。培训班还首次以实时直播形式进行传播,数百余人通过直播平台收听了本次培训班的讲座。

  与会学员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掌握了激光雷达的原理与相关研究方法及应用,解决了平时科研实践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为日后工作拓展了思路及研究手段。

  “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继续教育基地”项目是由植物所牵头,联合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同建立的继续教育基地,于2018年获批成立。基地以两所三园的研究布局为导向,集中整合优势教研资源,聚焦植物分类与鉴定、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保护、资源植物开发与利用3个培训领域,旨在建成国内知名的综合性植物科学教育培训基地,服务于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