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大气所举办首届优秀大学生冬令营

2019-01-22 大气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冬阳正暖,玉树银花,1月12至17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首届优秀大学生冬令营在大气所3号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望学院的26名优秀大学生第一次与大气所来了个“亲密”接触。中科院院士吴国雄、吕达仁,大气所党委书记陈洪滨、副所长陆日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戴跃伟、长望学院副书记王康宏等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主持。

  开营式上,陈洪滨代表大气所致辞,他从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成果丰硕以及IAP精神几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大气所,并给营员们提出了五点希望:1. 对科研有兴趣;2. 虚心学习、持之以恒;3. 乐于分享心得和想法;4. 勇于创新、积极探索;5. 谦逊而自信。

  戴跃伟在致辞中称许大气所是大气科学的国家队,培养了大批高级人才。他代表学校感谢大气所对拔尖学生培养的重视,对长望学子的厚爱。接着,戴跃伟从校园环境、学科建设、教学规划、人才引进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最后,寄语学子们努力学习大气所的科学精神,积极捕捉科学的兴趣和火花。

  来自长望学院2016级气科实验班的叶巍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代表所有营员感谢大气所提供这样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并保证会在冬令营期间严格遵守大气所的各项规章制度,发扬长望精神,以钻研热爱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高效完成各项任务。

  开营式结束后,为了让同学们更快更好地了解大气所,陆日宇全面介绍了大气所。他从历史溯源、定位与组织机构、研究方向、重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人才队伍、研究生教育、对外合作等几个方面对大气所做了介绍,使营员们对大气所有了整体的、全方位的了解。

  吴国雄做了题为《亚洲夏季风本质》的学术报告。他从水球试验、青藏高原角动量守恒机制下的大尺度上升、青藏高原感热气泵对水汽供应以及地形抬升降水的影响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亚洲夏季风的本质。

  吕达仁做了题为《全大气层探测及过程研究》的报告,他首先谈了自己从“长望班”长望二字的联想,他认为第一是要“长”,无论是大气科学学科还是大气所都经历了一个历史长河,第二是要“望”,要望望过去、现在和未来。接着,吕达仁列举了几个重大科研项目,神奇的平流层、利国利民的碳专项、神秘莫测的卫星让在座的学生叹为观止。

  孙鹏宇做了《大气物理所研究生培养特色和优势》的报告,从悠久的培养历史、一流的导师队伍、优异的培养质量、显著的国际影响力介绍了大气所研究生培养优势;从科教融合的培养体系、家国情怀、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文化育人介绍了大气所的研究生培养特色;最后介绍了研究生招生情况和公平的选拔方式,欢迎长望学子报考大气所。

  生源来自长望班的在学研究生范怡、孔磊、赵寅做了经验分享报告。从名师指点、学术交流、国际合作、学生活动等方面介绍了大气所的研究生教育资源,并从美丽朝气的雁栖湖生活到温馨丰富的所内生活为同学们展现了研究生生活的美好图景。

  开幕式后的三天,研究生部安排营员们走进研究室,近距离接触科学家。11个实验室为营员们安排了丰富而充实的活动。既有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发展情况的报告,又有优秀导师的团队介绍和学术报告。从东亚季风气候系统动力学研究,到地球系统模式发展与全球气候变化;从大气化学、大气环境变化及其预测机理,到中层大气过程与大气遥感,涉及知识面之广之深,堪称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最后一天,营员们参加了优秀学员的评选。通过对自己学习成绩、研究兴趣、爱好特长、参加冬令营的感受等各方面的总结,同学们展示出了非常优秀的品质才华和科研潜质,获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经过慎重筛选,最终评出10名优秀学员,由现场评委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同时也给其他所有营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冬令营期间,研究生部还安排营员参观了大气所主楼大厅、铁塔分部。通过知行合一的方式让同学们对大气所文化内涵有更深入的了解。

  万般相聚,终须一别,冬令营迎来了圆满落幕。陆日宇在闭幕式致辞中借同学们谈到的选专业话题,对比了大气科学与同学们口中的“热门”专业——医学专业,他认为大气科学跟医学十分相似,也是需要先诊断,然后做出假设,最后去分析和论证,所以是有当大夫的乐趣,但没有当大夫的苦恼。其次,陆日宇针对同学们反映的有些报告涉及知识面广听不懂的问题,鼓励同学们不要着急,多听多记多思考,慢慢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感悟和积累。最后,陆日宇欢迎在座的优秀学子将来能够来大气所再续缘分!

  王康宏表示心之所向,行之所往,本次冬令营让他想到三个词,一是感谢,代表南信大感谢大气所举办的这次活动,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使同学们不仅能掌握科技前沿,还能从大师身上学到做人的道理;二是感动,感动两位老院士坚守一尺讲台传道授业,感动各研究室倾囊相助、无私奉献,感动研究生部周到细致的安排;三是感悟,吕达仁对“长望”赋予了“望长望远”的含义,而王康宏认为“长望”还有“长相守、长相望”的含义,希望大气所和南信大这两艘在大气领域永不停歇的发动机能够携手并进,使中国的大气科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营员代表吴雯璐有感于陈洪滨阐述的大气科学的重要性,有感于戴跃伟提到的大气人的使命和目标。通过这几天的参观和学习,大家沉浸在对大气所的无限探索中,回味无穷,不愿离开。她代表营员们感谢主办方的照顾和招待,感谢老师们的信任和期待,并表示必将坚定信念,充满向往,努力前进,追逐气象梦,做好气象人!

  道之所存,虽千万人吾往矣。冬令营虽落下帷幕,科学征途却刚刚启程。愿长望学子此行有所收获与感悟,愿我们相聚在下一个明媚的日子里。

 

吴国雄做报告

 

吕达仁做报告

 

参观活动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