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第二期羊肚菌标准化和规模化种植及风险防控培训班举办

2018-10-22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01719日,第二期羊肚菌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及风险防控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国内各地菌类知名专家、学者、资深从业人员以及来自新疆各地的近百种植户参加了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由中国菌物学会野生菌保护专业委员会、中国菌物学会菌物产业分会和全国科学院联盟生物多样性领域分会联合主办,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等承办。在开班仪式上,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祝良分别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羊肚菌具有较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是世界公认的珍稀食药用真菌随着其种植技术的逐渐成熟和经济价值的发现,近两年,羊肚菌种植已经遍大江南北,新疆从2015年陆续引进羊肚菌种植技术至今,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 

  在此次培训中,与会专家除了向参会者和种植户讲述羊肚菌资源及其利用,羊肚菌规模化、产业化种植风险及防控,新疆羊肚菌产业发展现状及风险分析,羊肚菌标准化采收、差异化盈利模式及市场风险分析,羊肚菌标准化种植环境控制及病虫害防控等知识外,还针对种植户关心的羊肚菌标准化栽培关键技术进行了现场解答和交流。 

  因为价格高昂、市场需求量大,被誉为世界著名的四大食用菌之一的羊肚菌,近几年在国内种植面积急剧扩张,然而因种种原因,羊肚菌规模化种植迄今是个高风险项目。针对羊肚菌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及风险防控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羊肚菌从业者的技术水平,有效降低种植风险,增加我国西北地区羊肚菌从业人员培训机会,提高我国羊肚菌标准化种植、管理水平和增加种植户的风险防控意识。

  昆明植物所高级工程师赵琪表示,由于新疆野生菌资源,林地资源和农作物秸秆资源均很丰富,因此,新疆发展羊肚菌产业前景非常广阔,也很有优势,羊肚菌种植投资少、见效快,一旦形成标准化和规模化种植,既可以帮助农民增收,还可以促进县域农业经济发展。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