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新疆理化所特聘外籍研究员Shamansur Sagdullaev
获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8-09-30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9日,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疆理化所推荐的特聘外籍研究员Shamansur Sagdullaev因其在推进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在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被授予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成为新疆理化所首位获此殊荣的外籍研究员。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会见获奖的外国专家,感谢他们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大批外国专家来到中国,和长期在华的老专家一起,与中国人民共同投入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举世瞩目的重要贡献。

  Shamansur Sagdullaev主要从事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在天然产物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设计到工艺研究等方面颇有建树,特别是在天然产物开发最为关键的产品开发方面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现任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所长,任职期间,带领该研究所与新疆理化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展开了一系列的联合研究。在他大力支持与推动下,依托新疆理化所建设的“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于2014年在乌兹别克斯坦挂牌成立。 “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先后联合共建“天然药物中试技术平台和天然药物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联合实验室”和“成型工艺研究中试平台”,主要开展传统药研发及人才培养等工作,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截至目前,双方在天然产物方面的合作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共同发表论文60余篇。互派学者30余人次,共培养博硕士研究生7名,博士后3名。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每年评选产生的50名获奖者,都是经过聘请单位、当地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推荐,由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阵容庞大的“友谊奖”评审委员会,按照严格程序重重评审而投票选出的。今年荣获此殊荣的有来自21个国家的50位专家。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