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李家洋等获得2018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2018-09-08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8日,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揭晓。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三位科学家获得2018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生命科学奖”评奖委员会给予的获奖理由为“奖励他们系统性地研究水稻特定性状的分子机制和采用新技术选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中的开创性贡献”。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李家洋在阐明水稻产量和品质形成的分子机制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尤其是在水稻株型形成和淀粉合成调控网络解析方面所做出的奠基性工作,提出了理想株型塑造与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的未来超级杂交稻分子设计育种新理念,为水稻生产的第三次产量飞跃提供了指导性思路。李家洋等由于其杰出的科学贡献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为杂交水稻的理论和应用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曾获得世界粮食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张启发在水稻功能基因组学、水稻杂种优势形成和育性调控分子机理以及应用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先后2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由科学家和企业家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旨在奖励大中华区在基础科学研究中取得杰出成就的科学家,目前设置“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个奖项。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授予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不仅是表彰三位科学家在水稻基础研究和应用方面的开创性贡献,同时也是对他们在水稻生物学领域的国际引领作用的认可和肯定。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