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兰州化物所举办2018年开学典礼暨科研诚信建设专题报告会

2018-09-07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6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2018年开学典礼暨科研诚信建设专题报告会,研究生导师和全所青年职工、研究生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受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委托,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代表所领导班子为开学典礼致辞。他表示,此次开学典礼恰逢研究所建所六十周年,希望研究生同学继承和发扬研究所优良科研传统,大力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瞄准世界科学前沿,把个人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以及科研学习与工作,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中科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位委员会主席、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作了题为《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的专题报告。刘维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论述为指导,围绕“使命、担当、奉献、感恩、忠诚、诚信、责任心”等关键词,从世界和中国科技发展史切入,剖析解读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师生关系的内涵,明确提出要自觉将科学研究建立在严格的道德标准之上,通过国际国内一系列科研不端行为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遵守科研规范及诚信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青年科研人员做好科研工作,首先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科研与人文素养。其次要在完成好承担的科研项目的同时,注重培养起独立的科研能力。第三要注重理论研究与结果应用相结合,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用好外部资源。第四要组织建设好科研团队,将个人成长与团队发展紧密结合,有机统一。第五要重视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强化科研规范学习。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保持科研学术定力,努力奋斗,担负起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科技创新,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

  会议学习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并希望全所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同学自觉维护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完善学术人格,努力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在研究所形成崇尚诚实劳动、鼓励科研创新、遵循学术道德、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