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西安光机所研究员姚保利荣获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

2018-07-04 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9日,由《科学中国人》杂志社主办的“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人大、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机构领导及部分两院院士、科学家代表等共近5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盛典共揭晓了包括生命科学领域、数理化及地学领域、信息技术领域、材料科学领域、电子工程领域、基础医学与药学等十二个领域的获奖人物名单。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姚保利荣获信息技术领域“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称号。该领域共有46名科研人员获得提名,最终15人获奖。同时,中国“核潜艇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获得终身成就奖,中国“量子之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领衔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团队和海洋所研究员王凡带领的热带西太平洋潜标科学观测网创新研究团队获得创新团队奖。

  姚保利系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长期致力于信息光学和生物光子学领域研究,在超分辨光学成像、光学微操纵、数字全息显微、矢量光学等方向取得了系列成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2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章节5部,授权发明专利16项,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50余次,组织承办国际会议4次。他领导研制出了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结构照明超分辨显微成像系统,分辨率达到同类技术国际最好水平;研发的自主知识产权激光光镊产品,成功投放于市场并出口加拿大;研制出国际首台双光子激发激光扫描实时立体显微镜。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始于2002年,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5届,现已成为科技界有重要影响力的活动之一。它评选专注科学研究,敢于科技创新、在科研工作中有突破性进展,对我国科技进步产生重大影响的科研工作者。2002年,“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荣膺为首位“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2015年,科学中国人(2011)年度人物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截至目前,包括杨振宁、孙家栋、白春礼、于敏、许智宏、朱清时、王恩哥、施一公、潘建伟等在内的数百位为我国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科学家、学者、科技型企业家获此殊荣。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