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2018年度新疆分院研究生导师培训在新疆生地所举办

2018-05-08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7日,为贯彻实施《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加强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了2018年度新疆分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新疆分院系统研究所、台博、硕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新疆生地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董云社致辞。他希望导师们始终把教书育人、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首位,不断增强研究生培养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履行好导师职责,争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学生爱戴的好导师。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总学监,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马石庄以“师者仁,德为先”为题,围绕“大道至简、德育为先、师者人也”等三方面回答了新时代导师如何“传道、授业、释惑”。他通过鲜活生动的案例,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探讨了“老师为何受人尊敬”、“如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如何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经历、经验和观点,引发了与会每一位教育者的思考。

  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以“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及师生沟通策略”为题,从研究生学习生活阶段常遇到的包括孤独、迷茫、抑郁、恐惧等心理状态出发,通过大量现实案例,展示了导师同学生沟通的不同策略。

  董云社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科研道德与学术诚信的内涵和意义,分析了科研不端行为的主要表现形式,通过大量案例阐述了诚信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做好一个合格的科技工作者,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

  新疆生地所博士生导师杨德刚、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常爱民、新疆天文台博士生导师周建军分享了他们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经验,对与会者今后培养学生起到了重要的借鉴作用。

  与会人员分成4个小组,围绕如何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扩大学生生源、关心学生的心理状态、关注学生的生活、情感、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加强导师自身在学术和道德方面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培训结束后,董云社为每一位参加培训的导师颁发了培训证书。大家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为今后的教学,对学生的指导和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