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举办2017年度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技能培训班

2017-10-24 兰州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为使承担野外科研任务的科技人员进一步掌握野外生存基本知识,提高野外工作各项技能,保障野外科研任务顺利完成,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主办,兰州分院承办的“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技能培训班”于10月16日至20日在甘肃省敦煌市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敦煌戈壁荒漠生态与环境研究站举行,来自院内外8个省(区),20多个单位的40余位具有野外科研任务的科研及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出席培训班并致辞,他首先对参加此次野外工作技能培训的科技工作者表示欢迎,强调了野外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加强野外工作技能培训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随后,王涛通过多年野外科研工作亲身经历,以详实的案例图文并茂地为学员讲授了野外工作技能培训的第一课《野外安全意识与沙漠科学野外工作》。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世龙、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研究员周世新、副研究员李传金结合科研团队与个人长期野外科研工作的实践,通过大量珍贵的野外工作影像资料和实例,分别从高原植物学、地质学、南极冰雪科学考察等不同学科领域为学员分享了宝贵的野外科研工作经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敦煌戈壁荒漠生态与环境研究站站长、研究员屈建军对研究站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讲授了野外台站的建设和管理。敦煌戈壁荒漠生态与环境研究站副研究员柳本立带领学员对敦煌研究站的实验环境、设施设备、野外样地进行了观摩与实践。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急救科主治医师王治达、中国户外探险联盟培训讲师刘前锋、陕西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刘颖分别从野外急救医学知识、野外生存基础知识和野外科技工作人员心理调适等方面,通过实际操作演练和体验式互动教学的模式为学员讲授了野外生存的各项基本技能。

  本次培训共由野外生存基本技能、野外工作经验分享和观摩实践三大部分九门课程组成,兰州分院组织人事教育处根据已有培训经验和学员实际需求调研分析,对课程内容和培训模式进行了精心设计和筹备实施。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体系完善、知识点丰富、针对性强、实用性强,通过培训,基本形成了一套野外安全意识、野外生存和野外科研工作技能为主的系统知识,对未来的野外科研和管理工作具有很大的帮助和指导作用。兰州分院组织人事教育处也将根据参训学员的宝贵建议,继续总结经验、开拓思路,为广大科研及管理人员提供更优质的职工继续教育培训项目。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