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中科院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一带一路重大自然灾害防治技术培训”举行

2017-09-12 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日至9日,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资助、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承办的“发展中国家暨‘一带一路’国家科技培训班计划”在成都举行。来自中国、尼泊尔、巴基斯坦、印度、不丹、泰国、印度尼西亚7个国家的110余位专家学者、政府管理与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副所长陈晓清出席开班仪式。

  在9月3日的开班仪式上,陈晓清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具有灾害风险管理能力、掌握灾害防治关键技术的高级专业人才,有力提升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防灾减灾领域的科技影响力。

  培训期间,成都山地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崔鹏、研究员陈宁生、苏立君等分别围绕“‘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控制”、“泥石流灾害预报、识别预警与综合防治技术”、“地震诱发滑坡的特征”等内容进行了集中授课,引起了学员们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也获得了全体学员高度的赞誉。

  9月6日至8日,在陈宁生带领下,全体学员前往汶川地震灾区进行了野外科学考察,参观了汶川地震灾区典型滑坡和山洪、泥石流灾害防治工程,了解了山地灾害监测预警总体设计,并观看了监测预警示范演示,深入了解对我国西南山区地震次生灾害减灾技术与模式。

  与会学员通过本次培训、学习与交流在防灾减灾专业能力方面取得较大提升,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到的成功经验与技术应用到本国的防灾减灾实践中,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样的专业培训,了解防灾减灾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促进本国减灾事业的发展。

  通过本次培训,促进了南亚、东南亚国家防灾减灾人员掌握我国重大自然灾害防治理论和技术,有力推动我国防灾减灾理论及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应用,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与民生安全,利于打造命运共同体,提升我国的科技影响力和全球治理方面的话语权。

集中授课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