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南京土壤所第五届大学生夏令营落幕

2017-07-17 南京土壤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9日至13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举办了以寂静的土壤为主题的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国40所高校的近70名优秀大三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此次夏令营继承了往届夏令营一直以来的办营理念和精神,安排了开营仪式、学术报告、海外归国学者交流会、专业分组学术研讨会、所内参观、野外科考、交流联欢晚会、参观历史遗迹、闭营仪式等内容。

  开营仪式上,南京土壤所副所长蒋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并向营员全面介绍了研究所的辉煌历史与发展现状,希望高校学子们借此机会,认识土壤科学,了解土壤科学,献身土壤科学事业。之后,南京土壤所所长沈仁芳向夏令营代表授予本届夏令营营旗,标志着夏令营正式开营。

  学术报告会在沈仁芳土壤安全与我国战略对策的报告中拉开序幕。史学正、颜晓元、周东美、贾仲君和彭新华等研究员分别从如何开展研究工作、土壤与气候、土壤重金属、土壤微生物学和土壤物理学等研究方向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报告过程中,营员们不仅认真记录,还不时就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与老师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在海外归国学者面对面和之后的专业学术交流会上,老师们更是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感悟,以及相关学科的一些见解分享给了营员们。营员们结合自身的专业和研究兴趣,对科研之路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活动期间,营员们先后参观了土壤标本馆、仪器分析中心、江苏省太仓市高值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现代农业展示馆和玫瑰公园。段增强为营员们介绍了基地的概况和生态农业的布置方式,耐心地回答了营员们的每一个问题。通过参观,同学们对土壤科学有了更为感性的认识,思考如何将自己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亲身感受了野外工作的不易,对坚守野外工作的科研人员表达了钦佩之情。

  交流联欢晚会上,南京土壤所的研究生们表演了精彩节目,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营员们深受感染,纷纷上台互动表演。大家载歌载舞,欢声与笑语伴随着学长们的谆谆教诲萦绕在每一位营员心中。

  夏令营的最后一日还安排了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半日游。营员们浏览南京博物院,祭拜中山陵,悼念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者,真切感受了南京城里沉甸甸的历史,明白了自己肩上的重担。

  闭营仪式上,南京土壤所研究生部为营员们颁发了夏令营结业证书,并对大家表达了美好祝愿。营员们纷纷上台发表感言。大家认为,夏令营组织得当,安排巧妙,最大限度地为同学们展现了土壤科学的魅力和研究所高水平高层次科研平台。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