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2017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2017-07-12 动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7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幕式于7月11日上午举行,标志着一年一度的夏令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从全国四面八方赶来的88名大学生齐聚一方,开始一场以生命科学为主题的探索之旅   

  动物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苗鸿致欢迎辞。她说, 动物所不仅是我国动物学研究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也是培养高层次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她鼓励营员们珍惜夏令营这个机会,与导师、学长多交流多沟通,在充分了解动物所、了解导师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做出人生的重要选择。    

  研究员赵勇介绍了动物所的历史以及科研和教育概况;他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组织结构、科研现状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招生情况、研究生奖助体系等情况向营员们娓娓道来,使同学们对动物所的整体概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中科院院士康乐以《百年诺贝尔奖的启示——以生理医学奖为例》为题,梳理和分析了历史上诺贝尔奖的获奖数据及内在规律,重点介绍了生理医学奖在生理学的进展、认识重要生命现象的同一性规律、重要疾病的控制和药物研发、方法学的创新等领域的获奖情况,通过诺贝尔奖大家的励志故事,给每一位同学带来了如何做好科学研究的启示。   

  中科院院士周琪通过《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基础研究与转化之路》的讲座,和营员们一同回顾了干细胞研究的发展历程,并用大量实例展示了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研究在临床应用的广阔前景,并启发同学们思考了相应的伦理、道德及法律问题。    

  来自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冯畅和来自动物进化与保护学院重点实验室的姜春燕,分别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报告,分享了他们选择动物所的“初心”和科研学习的“在路上”,并对营员们未来的科研之路提出中肯的建议。听完师兄师姐的精彩讲解,同学们对研究生实验、学习、科研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体会。   

  下午,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并观看了4D电影。不论是气势宏大的蓝鲸骨架和布氏鲸、海豚标本,还是多姿多彩的鸟类标本,或是形态各异的昆虫标本,都让同学们惊叹不已,他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美好的回忆。

  本次夏令营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重点高校的360余名同学报名,经过层层遴选,最终有来自全国各重点高校的88名优秀本科生入选参加本次夏令营。在接下来的日程里,他们将深入到各重点实验室,听到科学家们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与科学家面对面的座谈交流。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