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上海有机所举办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2017-06-26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于6月21日上午举行,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胡金波、副所长马大为、副所长俞飚、部分研究生导师,100余名毕业生及其家属共同见证这庄严的时刻。毕业典礼由马大为主持。

  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俞飚郑重宣读了56名博士毕业生及50名硕士毕业生名单,毕业生们满怀激动的心情依次走上主席台,从所领导手中接过毕业证书。随后,对荣获2016-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学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奖项的同学进行了表彰,所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徐人奇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表感言:“还清晰记得2012年9月的那个下午,拿着新发放的学生证,看着上面印着‘有效期至2017年7月’,想着,这漫长的5年将会如何渡过。然而,这一千七百多个日日夜夜,弹指间,就这样匆匆流逝。5年的时间承载着我们太多的回忆:有工作发表时彻夜难眠的激动,也有课题不顺时反复尝试的迷惘;有与伙伴把酒言欢的时辰,也有独自一人实验的深夜……无论今后遇到多大的挫折,都要勇敢的坚持;无论今后取得多大的成就,依然要坚持自己的初心,不骄不躁。我相信,今后,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工作,只要我们懂得坚持,一定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绽放光彩!也一定能为祖国做出卓越的贡献!”

  研究员黄晓宇在代表全体导师的发言中说道:“你们怀揣着对研究所的梦想和憧憬兴致勃勃来到这里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你们已圆满地完成了学业,即将奔赴新的征程。这些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研究所的快速发展,也见证了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所换来的进步和成长。你们的辛勤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今天被授予学位,实至名归。作为老师,我深感欣慰。希望你们在新的征途上,不要被浮躁扰乱了心智,踏实才是一切成功的根基;你们要敢于质疑和挑战,大胆突破,不断激发创新潜能,在实践中提高创新能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是第一竞争力;要相信自己,不要妄自菲薄,瞻前顾后,有了想法就去付诸实践,相信你们一定会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成功!”

  胡金波和毕业生们一起回顾了在研究所求学生活,并充分肯定毕业生们这些年来的学习成果:“回首过往,你们在这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有刻苦学习专业课程而不得要领时的失落与沮丧;有初涉研究工作时忐忑与迷茫;有每一次实验失败时的挫败与挣扎;有攻克难关后的愉悦乃至欣喜若狂。这些或是痛苦、或是美好的记忆,都将成为你们人生道路上最靓丽的风景。在研究所的学习、科研生活中,同学们学会了分析和思考,学会了合作与竞争,学会了继承与创新,也学会了如何不断超越、突破自己。你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研究所‘唯实、求真、协力、创新’以及‘三敢三严’的科学精神,续写了67年来,研究所呈现给世人的荣耀和声望。”

  胡金波殷切希望每一位毕业生:不忘初心,坚守理想。人生是一个不短不长的奋斗旅程,既有很多诱惑,也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但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科技报国、服务人民”的初心和理想。科研生涯像是一场考验每个人耐力的马拉松,谁能够时刻不忘初心,牢牢守住了自己的理想,在别人放弃的时候依然坚持,谁就是最后取得成功,实现自己梦想的那个人。脚踏实地,勇于挑战。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既能仰望星空,又能低头踏好人生的每一个脚步,怀着一颗淡定的心,相信天道酬勤,相信厚积薄发。成功需要机遇,机遇源自挑战,往往越具有挑战性的事业就越是有意义,越是能够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带着有机所人的精神、有机所人的思想、有机所人的期盼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卓越的成绩。追求卓越,开拓创新。希望大家一定要有超越老师和前辈的勇气;一定要牢记一个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把自己的事业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为民族复兴的伟大蓝图增添属于你们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学会合作,常怀感恩。我们生活在庞大的社会大家庭中,需要学会与别人团结合作,乐于分享。只有善于合作的人,才有可能干出一番大事业!要怀着一颗善良和感恩的心,善待生命、善待社会、善待大自然;善待身边的普通人,善待周围每一个人的尊严;当然,最后大家也别忘了善待自己。

  毕业典礼在期望、祝福与惜别中结束,胡金波深情地说:“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有机所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无论你们走多远,有机所永远是你们的家。”

毕业典礼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