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大举行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2017-06-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东区大礼堂举行。满载着收获的喜悦和美好的憧憬,2017届本科毕业生与他们的亲友和老师共同见证了这一难忘的时刻。

  毕业典礼前,学生合唱团现场演唱了《思念》《共和国之恋》,表达了对母校的不舍,对老师、同学的依依惜别之情。

  上午九点,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正式开始。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中科院院士包信和、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晓剑、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等身着导师服在主席台就坐。毕业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毕业典礼第一项议程是出校旗。伴着激昂的校歌旋律,两队同学手擎一面巨大的校旗从礼堂后方缓缓走向主席台,最后将校旗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央。现场同学欢呼鼓掌、气氛热烈。

  随后,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潘建伟宣读了学校关于授予2017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决定、关于表彰各类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吴美娟等220名同学荣获“2017年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品学兼优毕业生”称号,顾宇谦等897名同学荣获“2017届校优秀毕业生”称号,李佳根等56名国防生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届科技强军奖学金。学校对自愿到西部、到基层、到部分国家重点单位等工作的贾晓天等89名同学,到中科院系统所属研究单位工作的马长城等24名同学,以及荣获2016-2017学年度先进毕业班集体称号的34个班级予以表彰。

  随后,获得第五届“荣誉等级”称号的学生代表上台领取证书。自2013年起,学校在本科毕业班学生中授予部分优秀学生“荣誉等级”称号,今年是学校第五次授予学生“荣誉等级”称号。经院系申报、专家评审,姜钟灵等69名同学荣获第五届优秀学生“荣誉等级”称号。

  在热烈的掌声中,包信和致辞,深情寄语即将毕业的同学们。他首先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衷心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成功获得学士,并向毕业生老师和亲友表示感谢。

  包信和说,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的老校长苏步青曾经盛赞科大学子,苏老“当好第一流大学的学生”的赠言题词至今仍悬挂在科大校史馆里。自己履新以来收到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大校友的祝福和寄语,深深感受到来自“第一流大学的校友”期待和温暖。

  对于即将走出校门、从科大学生变成科大校友的同学们,包信和以“当好第一流大学的校友”作为临别赠言,希望大家永远“温暖做人”:第一,要做阳光向上的平和者。希望大家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学会善待自我,保持乐观从容的心态,按照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嘱托的“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不论面对怎样的人生境遇,都保持心境平和,朝着梦想稳步前行。第二,要做心怀感恩的正能量传递者。珍惜和家人相伴的时间,用亲情温暖时光;既要学会与志趣相投的人合作,更要学会与意见相左的人共事,在坚守原则的前提下,多些宽容,推己及人,用友情温暖人生;除了潜心读书科研,也要热心社会公益,用自己的爱传递温暖。他为科大研究生支教队“爱心接力、薪火相传”支教西部的事迹点赞。第三,要做兼济天下的光照四方者。“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大学不是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要培养拥有家国情怀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知识分子。温暖不仅是一种性情和为人处世之道,更是一种人生格局和理想选择。他以郭永怀、李佩夫妇的感人故事,激励同学们承继科大先辈的爱国强国报国之志,将个人的事业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相连,用自己的力量温暖国家和社会。

  包信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大时指出:“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总书记对科大人的期待,也是对科大人的鞭策。目前,中国科大承担着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需要通过校内外、海内外所有的科大人共同努力,把中国科大这面鲜艳的红旗插上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峰。希望同学们牢牢把握时代机遇,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温暖做人,光照四方,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衷心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一生幸福!

  校友代表、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李学龙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在科大求学时的经历和感悟,诠释了自己对科大精神的理解。他说,科大人有着自己的秉持、传统、文化和坚守,“红专并进、理实交融”已深深融入每位科大人的血液,作为“科大人”的这份引以为豪的荣誉感一直伴随着自己。

  李学龙以“适应”和“好奇”为主题,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送上临别赠言。他告诉学弟学妹们,社会对年轻人的宽容忍让、理解支持和大学里是不一样的,未来的人生道路可能会遇到不少困难,希望大家不变初心的同时,学会适应新的环境,但不要随波逐流,对待目标要坚定执着;推动科学进步的最本能的驱动力是人类对世界的好奇心,在鼓励创新发展的今天,同学们是幸运的,希望大家心中长存一份对世界的好奇但不要随心所欲,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能够平静思考、合作互助、协调平衡,不断收获进步和成长。最后,他祝愿各位同学不负母校、亲人、师长的爱与期望,成为一颗颗闪亮的星,以一颗颗星的光芒去引领整个星河璀璨、瀚海星云的梦想。

  2017届毕业生代表、少年班学院陈楚白怀着留恋和不舍的心情回顾了在科大学习、生活的点滴细节,畅谈了四年来的收获和感悟,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激之情以及同学们之间深深的友情。他表示,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中国科大赋予大家的思辨求真、不畏艰难的精神品格将使我们终身受益。

  仪式上,校党委书记许武带领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宣誓之后,全体毕业生一起唱响校歌《永恒的东风》,共同回味四年的美好时光。

  随后,毕业生依次登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

典礼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