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国科大学四川考场举行2017年综合评价面试

2017-06-19 成都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618日,周六,6:30。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华西坝园区内静悄悄的,几位工作人员正架着长梯悬挂“欢迎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标语。两个小时后,将有222名高三学生在这里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17年综合评价面试。 

  今年国科大在四川将采用综合评价选拔与普通高考并行的方式录取新生。其中综合评价招收18名,高考统考招收11名,同时招收国家面向贫困地区专项奋飞计划5名。 

  8点左右,考场楼下已有大批学生排队等候,家长们则被邀请进成都分院机关会议室进行考生咨询。 

  “我们一般不出具有刚性标准答案的题目。”国科大副校长苏刚表示,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想象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知识整合运用能力以及课外兴趣爱好等。“国科大特别重视考生的科学兴趣和综合素养,面试目的是发现那些真正从心底热爱科学,具有较好科研潜质、综合素质高的优秀青少年。” 

  930分左右第一拨结束面试的考生走出考场,大都显得很轻松。“好想成为那些科学大咖的学生。”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胡钰晗从小就立志当科学家,对国科大向往不已,她希望自己在人工智能方面有所建树。成都七中的熊浩宇在面试自我介绍环节也表达了对国科大的热爱:“浩宇就是浩瀚宇宙,我希望能在国科大的平台上不断探索奥妙的物理世界。” 

  国科大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冉盈志表示,综合评价选拔是指综合学生的高考、面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方面的成绩来录取考生的选拔方式,旨在打破“一考定终身”的高考统考录取制度。他还向家长们介绍了国科大“三段式”培养方式和特色。 

  咨询时家长们对国科大推行的院士等一线杰出科学家上讲台给本科生授课、本科生全程全员导师制、科学家班主任制以及尊重学生兴趣允许自由选换专业等给予很高评价。此前,一直有家长呼吁国科大增加本科招生专业。今年国科大招生专业从原有的6个增至11个,新增了天文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理论与应用力学、电子信息工程、环境科学5个招生专业。 

  四川考场共设6个小组。每个面试小组由3名专家组成,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于面试前抽取分组编号,每5名考生为一组共同参加面试,面试时间约为1小时,面试过程全程录像。 

考生报到

考生抽签分组

面试现场

家长咨询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